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金管會4箭 打造亞洲級券商

評析:樂見其成!

政府開放的腳步真的要加快,否則台灣真的越來越被邊緣化了!

金管會4箭 打造亞洲級券商
 中國時報 洪正吉/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20日 04:10 



金管會對證券業釋出大利多,主委曾銘宗表示,希望3~5年內催生1~2家亞洲區域型券商,其中,元大寶來、凱基及群益金鼎機會最大。金管會也提出4大措施,包括放寬券商轉投資為淨值40%的上限範圍,並且將開放更多證券業務。

金管會昨日邀集證券、期貨及投信業者,研商證券期貨業如何布局亞洲市場。曾銘宗說,業者希望能放寬券商轉投資為淨值40%上限範圍,第2季就會看到。

證期局長吳裕群指出,業者沒有建議放大到多少,政策上會盡量在容許的範圍提高,業者也不是上限多少,就投資多少,屆時還是會依風險評估。相對的,資金來源可以多元化,除了自有資金,也可以直接在國外當地融資,但仍要計入投資限額裡。如果上限還不夠,特別需求也可用專案核准辦理。

另外,金管會將建置亞洲市場布局資料庫,強化資訊蒐集,並且加強跨國監理交流合作,排除業者經營障礙。為加速開拓海外市場競爭力,也將協助培養國際人才。

證券業者昨天還建議,要布局海外就要有盈餘,因此希望開放更多業務承作。曾銘宗當場承諾,只要風控、守法都做好,能開放都會開放,現在就等業者提出具體開放建議。

曾銘宗強調,中國大陸雖然重要,但希望券商能在亞洲全面布局,方式以成立或併購子公司最佳。以目前來看,前5大券商都有可能在3~5年內,成為區域券商,元大寶來、凱基及群益金鼎等前3大的機會更大。

至於日前才開放券商設立的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吳裕群說,預計22日會有元大寶來等12家券商提出申請。券商公會預估,以國人每年有數千億美元資金流到海外來看,OSU業務開辦後,1年可增加券商400億美元的交易量。

近日台股成交量呈現萎縮,昨日券商持續建議刪除證所稅大戶條款。曾銘宗態度未變,認為要審慎評估,金管會能做的先做,3月底會先檢討現股當沖等3項振興股市措施。

曾銘宗說,這2天集中市場成交值約減14.5%,主因是MSCI權重調整,外資持續觀望,但這並非台股獨有的現象,新加坡、上海的股市量能也同步縮減。他強調,上市櫃成交量要達800億元,券商才有獲利,後續會持續觀察。

針對期貨與投信業者海外布局部分,吳裕群說,由於業務屬性不同,國際化不一定要到海外設據點,重點在交易平台建置、商品國際化及海外商品銷售,金管會也將予以協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