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中國開展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 將降低匯兌成本

評析:這已是全球的趨勢,也意謂人民幣朝國際化又邁進了一步!

中國開展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 將降低匯兌成本
2014年06月22日 07:57   來源:人民日報    田俊榮 劉先雲



  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6月18日,經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佈在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這是中英兩國共同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的重要舉措。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有利於形成人民幣對英鎊直接匯率,降低經濟主體匯兌成本,促進人民幣與英鎊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有利於加強兩國金融合作,支援中英之間不斷發展的經濟金融關係。央行對此予以積極支援。

  央行還決定授權中國建設銀行(倫敦)有限公司擔任倫敦人民幣業務清算行。這是央行首次在亞洲以外的國家(地區)選定人民幣清算行。

  “在人民幣與盧布、日元、澳大利亞元、紐西蘭元、韓元、歐元等貨幣實現直接交易的基礎上,實現人民幣與英鎊這一國際主要貨幣的互換,標誌著人民幣互換的版圖再次擴大,將進一步助推人民幣國際化。”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傑説。

  丁志傑指出,此舉將有助於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增強人民幣匯率的自主性。人民幣與英鎊的直接交易還有利於增加在英國人民幣的流動性,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走出去”,逐步使國際貨幣體系形成新的均衡格局。

  他認為,對企業和居民而言,人民幣對英鎊的直接交易擺脫了美元這一仲介,有助於降低匯兌成本、規避匯率風險,更好地服務兩國企業和居民,促進中英之間的經貿、投資和旅遊等。

  據介紹,人民幣與英鎊的直接交易已經産生明顯效果。對比17日和19日兩天英鎊對人民幣匯率的“雙邊價差”可以看出,因直接交易已經呈現出“雙邊價差”縮窄。其中,17日100英鎊買賣價差(買入與賣出等額英鎊的差額)為8.44元人民幣,19日該價差為7.4元人民幣。這意味著,100英鎊如果單邊直接交易,大約可節省0.5元人民幣。(記者田俊榮、劉先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