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悲!南韓儲蓄率創17年新高、家庭消費創2003年新低

評析:儲蓄率這件事對整體經濟而言,太高絕對不是好事,但多高叫做太高,就很難有個定數。

中國長時間以來儲蓄率都是全球最高,高達50%以上,過去的高儲蓄率奠定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但現在卻成了經濟發展的障礙!民眾都不消費,經濟要好也難。

高儲蓄率意謂民眾對未來的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性,也與民族性及傳統教育有關,在華人社會與儒家思想總是教育子女「儲蓄是一種美德」,這樣的觀念當然沒有錯。因為小孩子還沒有賺錢的能力,金錢多來自長輩所給的,當然不該亂花。但整個社會人人都多儲蓄少消費的話,那不妙了。

低儲蓄率要分兩種狀況,一是賺得少更本沒錢可儲蓄,二是花得多,不管哪一種都不是好事。像美國,在金融海嘯前一直都是負儲蓄率。金融海嘯一發生,經濟惡化,失業率大增,這時沒儲蓄習慣的美國人就吃到苦頭了。受了金融海嘯的教訓後,老美現在儲蓄率回升到5%上下。反觀日本,以往也都是以高儲蓄率著稱,甚至長時間以來即便利率低到接近0,民眾還是熱衷儲蓄。說也悲哀,因為長達一二十年的經濟泡沫,讓民眾對經濟前景失望,只好多存點錢,以預防未知的前景。

然而安倍上台後,日本民眾儲蓄率開始驟減,去年甚至出現破天荒的負儲蓄率1.3%!是1955年日本政府開始有統計以來第一次出現負儲蓄率。追究原因,並不是民眾開始對經濟前景樂觀而大肆消費,而是安倍上台後,物價開始上漲,但日本經濟沒有轉好,民眾所得沒有增加,入不敷出,以致發生負儲蓄,實在悲哀!!!

再看看台灣,大家可能有發現台灣的存款利率有分儲蓄和一般兩種(絕大多數國家並沒有這樣的區分),儲蓄存款利率較高就是早年政府為鼓勵民眾多儲蓄少消費所遺留下來時代產物。但現今這個時代是否還有這個必要?值得檢討。

悲!南韓儲蓄率創17年新高、家庭消費創2003年新低
MoneyDJ新聞 2015-06-23 11:31:2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韓聯社23日報導,南韓2015年1-3月儲蓄率年增1.5個百分點(季增1.8個百分點)至36.5%、創1998年第3季以來新高紀錄。南韓史上最高儲蓄率出現在1988年(41.7%)、2002年報31.8%;2013、2014年平均值分別報34.3%、34.7%。儲蓄率涵蓋家庭、企業以及政府機關,近年來的穩定走高與當地人口結構老化、房租大幅攀高有關。

韓國統計局公布,2014年人口超過兩人的家庭平均消費傾向降至72.9%、創2003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今年第1季年減2.1個百分點至72.3%。海關統計顯示,南韓5月進口金額年減15.4%至360.6億美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顯示,南韓2014年消費者物價年增1.3%、低於日本的2.7%,為1973年以來頭一遭。

現代汽車公司6月12日宣布,因應銷售下滑、公司已進行減產。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10時57分為止,現代汽車(見圖)持平、報132,000韓圜;6月19日盤中最低價(128,000韓圜)創2010年4月28日以來新低。

彭博社報導,截至2014年6月底為止南韓家庭負債餘額達1,040兆韓圜、創歷史新高。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曾在2014年6月指出,政府、民間負債比例過高以及人口縮減是南韓面臨的主要挑戰。

彭博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針對47個國家所進行的估算,南韓債務GDP佔比高達286%,高於中國(282%)、澳洲(274%)、美國(269%)、德國(258%)以及加拿大(24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