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54.1…歐元區PMI 4年來最亮眼

評析:持續看好歐洲!

54.1…歐元區PMI 4年來最亮眼
2015-06-24 03:17:23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歐元區綜合PMI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在德法兩大經濟體帶動下,歐元區6月企業景氣擴張幅度創四年來最大,是歐元區經濟穩健復甦迄今最明確的跡象。

Markit公司23日公布,衡量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的歐元區6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4.1,是2011年5月來最高,高於上月的53.6,與路透訪調的最樂觀預期相符。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表示,歐元區經濟對希臘債務僵局的因應狀況「相當良好」,「且就商業活動、需求和就業成長來說,(本月PMI上升)是適度的反轉向上,今年第2季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可望邁向0.4%的成長」。

威廉森指出,PMI顯示第2季景氣轉好,讓歐元區經濟走在正軌上,今年GDP有望達到2%左右;但成長幅度和狀況仍取決於希債談判的結果。

歐元區的服務業帶動整體成長,服務業PMI飆升至54.4,是四年來新高,不但優於上月的53.8,也優於路透訪調的53.6 。製造業PMI則上升至52.5,是逾一年來新高,也高於上月的52.2。

就業需求也維持強勁,企業持續聘雇更多員工,其中就業指標達51.9,和上月創下的四年高點52.3相去不遠。

威廉森表示,歐元區第2季的整體就業率增幅是四年來最大

歐元區的消費者物價則因食物價格上漲、服務成本提高和歐元走軟,和去年5月相比增加0.3%。但威廉森指出,扣除能源成本等波動性較大的項目,核心通膨率仍「相當疲弱」。

另由於全球經濟疲軟、對希臘債務違約和可能脫歐的疑慮,歐元區出口需求並未隨著亮眼的PMI增加,未能超越上月創下的13個月來新高。出口訂單指標為52.6,低於上月的53.2。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問老師持續看好歐洲,是表示也就持續看好歐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不過在美國宣布升息時,可能會先有一波小挫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