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德拉吉袖手,德債續崩、殖利率站上1.0%,股市挫

評析:目前美元與歐元基準利率相差不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在2.369%,德公債卻只有0.869%,整整差了1.5%,更不用說之前還低到只有0.005%,想也知道德公債明顯超漲了,殖利率回到1%,甚至1.5%也算合理,但這不意謂是債市崩盤,只不過是漲多修正,獲利回吐罷了。

三天兩頭說債市多慘,但這些人有真的看過數據嗎?整個5月跌最多的是美國長期公司債,但也僅跌了2.01%。下跌原因是因為美國企業擔心升息在即,於是狂發債,導致今年美國公司債今年發債破紀錄(每月都超過1000億美元,累計超過6000億了!),供過於求不跌都難。大家覺得漲過頭的歐盟國家公債其實只跌了1.56%,哪有大跌或崩盤的問題!!

當然啦,以債券來說一個月跌2%,跌幅也算不小了,但不能只看一個月,畢竟債券投資要看中長期績效才準。

德拉吉袖手,德債續崩、殖利率站上1.0%,股市挫
MoneyDJ新聞 2015-06-04 16:52:5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e Global Debt Trap」一書作者之一Claus Vogt曾說,現在整個金融市場都把希望寄託在央行的中央規劃能力上,一旦投資人開始對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失去信心,股市、債市的賣壓就會開始湧現。

對央行失去信心?證據在哪裡?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2012年7月26日因擔希臘債務危機將導致歐元區解體而喊出「不計代價捍衛歐元」的口號,結果目前的匯價仍遠低於當時的低點。瑞士央行(SNB)自2011年9月6日起就實施1.20歐元兌瑞郎的捍衛底線,SNB副總裁Jean-Pierre Danthine 1月13日還重申阻升瑞郎將是央行貨幣政策的支柱,兩天後(1月15日)卻突然棄守。

德拉吉1月22日宣布ECB將在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間每個月斥資600億歐元購進歐元區公債、私債。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月2日以0.721%坐收、創去年12月初以來新高,德拉吉6月3日的回應竟然是:「債券市場在超低利率時代得習慣較高的波動率。」

彭博社報導,DoubleLine Capital投資公司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3日表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恐將會飆升至1.25%。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兩個交易日累計跳升逾34個基點、至少創1999年以來最大兩日漲點。

彭博社5月13日報導,原本應該是50年才會出現一次的金融市場大震盪(俗稱:風險值衝擊;VaR shocks)近期卻頻頻出現,迫使華爾街風險管理系統削減部位以便讓VaR回到可以接受的範圍。

華爾街日報(WSJ)網站報價顯示,4月17日創歷史最低紀錄(0.051%)的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台北時間4日下午4時46分)報1.001%、較3日收盤的0.893%大漲0.108個百分點。殖利率與公債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

MarketWatch報導,「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1月在法國興業銀行所舉辦的全球策略說明會上表示,投資人對各國央行的信心可能會崩盤,唯一能夠放空央行的方式就是作多黃金、白銀以及白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