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希臘脫歐機率升 發行新貨幣?

評析:講這些根本都是理論,光轉換過程這一關就過不了了,遑論接下來的問題!!

試問希臘發行新貨幣的話,誰相信他的價值?換做你是希臘民眾的話,請問你的薪水要領希臘新貨幣還是歐元!?對國際投資人而言,誰要買以希臘新貨幣發行的債券!?

幾次希臘民調都顯示,超過3/4的希臘民眾都不願脫歐,就已經說明了一切!

希臘脫歐機率升 發行新貨幣?
2015-06-30 03:17:15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希臘正在進行一場經濟實驗,隨著債務危機升高,希臘退出歐元區(Grexit)的可能性大增,在希臘歐元可能被新的貨幣取代。經濟學家說,這是史無前例的實驗,過去從來沒有一個擁有開放經濟體的已開發國家退出共通貨幣,採用自己的新貨幣,希臘正航向未知的水域,後果難料。

.......

希臘已開始實施資本管制,塞浦路斯二○一三年的金融危機也實施類似管制,但塞浦路斯設法留在歐元區,也得到國際貨幣基金和歐洲的新金援。希臘的情況不同,希臘若無法與國際債權人達成新協議,不能期待會有新金援,可能倒債,脫離歐元區。美利堅大學教授波茲康斯基說:「希臘若脫離歐元區,必須發行新貨幣。」

近幾十年來,許多國家發行新貨幣,包括一些拉丁美洲國家,但多數國家是廢除較弱勢的貨幣,採取較強勢的貨幣。希臘若發行新德拉克馬(drachma,希臘採用歐元前的貨幣名稱),幾乎不可能比歐元強勢。

希臘發行新貨幣的好處之一是可以一直印鈔票,直到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成長為止。弱勢的新德拉克馬有助希臘出口;政府也可以用新貨幣支付公務員薪水、退休金和其他支出。大量印新鈔的危險是快速貶值,產生通膨,失信於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