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塑膠期貨加速産業國際化

評析:從來都不知道市場上有塑膠期貨這種商品!?不知道除了大連商品交易所以外,還有誰有類似商品?

塑膠期貨期貨之所以特別,在於塑膠是人造物品。人造物品的供給容易到人為操控,且品質與價格難有客觀認定標準,因此一般期貨或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都不會以人造品為標的。像台灣期交所以前一度想推DRAM期貨,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塑膠期貨加速産業國際化
2015年06月16日 16:42   來源:國際商報  



  近日在成都由大商所與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輕工業聯合會聯合主辦的“2015中國塑膠産業大會”上,大連商品交易所副總經理魏振祥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塑膠期貨市場,大商所將持續優化、完善制度體系,探索期權、指數和場外市場建設,抓住“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市場機遇,利用與中東地區的産業聯繫,推進市場的國際化。

  魏振祥表示,大商所目前上市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三個塑化期貨品種佔全球合成樹脂消費總量的80%,今年前五個月三品種單邊成交量達9371萬手,佔大商所總成交量的25%;成交額達4.1萬億元,佔大商所總成交額的27%;年度日均持倉為62萬手,佔大商所日均持倉的13%。大商所塑膠期貨市場不僅在大連期貨市場佔有重要地位,也成為全球最大的塑膠期貨市場,對國際塑膠市場産生了重要影響。

  目前塑膠期貨市場的發展呈現幾個特點:一是總體運作平穩,市場功能發揮良好;二是期現價格關聯度較高,較好地反映了現貨市場變動趨勢;三是産業客戶參與呈上升趨勢,2012年參與塑膠期貨交易的法人客戶數為3013個,法人成交和持倉佔比分別為7.3%和25%;至今年5月,參與塑膠期貨交易的法人客戶數已達5571個,法人成交和持倉佔比分別為37.3%和42%,若加上法人單位以個人名義的成交和持倉,法人戶佔比應在50%以上,塑膠期貨已成為國內期貨市場産業參與程度較高的領域之一。

  據了解,近年來大商所先後修改了LLDPE期貨交割品質標準,開展了LLDPE保稅交割業務試點,實施了聚氯乙烯(PVC)交割註冊品牌制度,通過這些制度創新,市場運作品質不斷提高。但相對於産業企業越來越強烈的風險管理需求,大商所塑膠化工期貨市場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因此下一步大商所將持續優化套保、套利制度,最大限度地方便産業客戶參與;將深化保稅交割業務、交割註冊品牌制度,完善業務體系;將繼續開發産業鏈上的新品種,同時積極探索相關品種的期權、指數和場外市場建設;將繼續加大産業客戶和機構投資者培育力度,改善市場參與者結構,實現金融與産業的有效對接。

  魏振祥表示,今年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為期貨市場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大商所塑膠化工品種與“一帶一路”沿線特別是中東地區的産業聯繫密切,相關品種國際化具有巨大的空間;希望産業客戶能夠進一步加大套保比率、更好地運用塑膠期貨,專業機構等投資者能夠更為深入地研究塑膠期貨,期貨公司也能夠更好地服務廣大投資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