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日本少子化惡化!日本小學生人數創1952年來新低

評析:200步笑百步,台灣更慘!!

民國99年台灣新生兒僅16萬6886人,比98年減少2萬4424人,只有民國79年時的一半,更只有40~50年代出生高峰期的4成!!民國99年這一年出生的兒童明年即進入小學。以目前小學一班平均不30人來算,等同明年要少掉800多個班級(當然大部分學校還是會以減少班級人數來因應)!!

日本少子化惡化!日本小學生人數創1952年來新低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5-10-29  18:15 



據《QZ》報導,日本少子化的問題近年來正嚴重地快速惡化,目前日本每年入學的小學生人數已逐年快速減少,導致無法收滿學生的學校相繼倒閉,日本每年都多出數以百計的閒置校舍。

據估算,目前日本的小學生人數已來到自 1950 年以來的新低,與 1950 年代的日本小學生人數相比,竟然僅剩 1950 的六成而已。

日本小學生人數 圖片來源:QZ
這一現象已造成日本出現了許多「殭屍學校」,許多偏遠地區的校舍早就廢棄多年,而現在連日本的二線城市如大阪、神戶等地,也開始出現上述的現象。

根據日本教育部門統計,自 2002 年至 2013 年間,日本已有約 5800 所校舍關閉,但這些廢棄校舍至今依然存在,因為沒有人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廢棄的校舍。

這 5800 所校舍僅有約 100 所校舍已經拆除,有 1500 所校舍還登記在案,等待政府是否有新的用途。

日本的相關教育部門已積極的對外招商,欲藉以將這些廢棄校舍可以轉作其他更大的用途,如有些學校就轉型成老年人的娛樂聚會中心,更有學校轉型成溫泉會館,讓當地民眾可以享受到「回老家的愜意感」。

也有廢棄的校舍由食品工廠來接手改建成火腿加工工廠,而北海道的一所小學更是轉型成美術館。

日本的小學數量
據日本媒體此前報導,日本財務省最近即要求日本的教育部門單位,需在2024年前裁撤 3.7 萬名教師。理由是學生的人數已大幅減少,學校並不需要這麼多的教師。

因為日本的教師為公務員制,日本財務省認為隨著學生人數的減少,有必要節省教師的人事開支。

2 則留言:

  1. 老師好 人口的老化,導致未來的醫療與照護產業應該會有急遽的人力需求會嗎? 將來會有哪些新興高薪產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這不是版主的專業,您得問人力資源專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