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卡達高喊油價觸底!俄羅斯股匯齊揚、小摩重金加碼

評析:上週油價就已一度突破50美元大關了!

之如版主之前的分析,美國眾議院雖通過原油出口解禁,但未達絕對多數,將面臨歐巴馬的否決,加上參議院這關一般也預料不會過,因此美國原油出口的利空一解,第四季油價可望回升。只是也沒想到上週油價就突然竄高,單週漲幅高達9%。最大受惠國俄羅斯,股市更是單週狂漲近16%!!

單就目前的訊息來看,年底前油價可望逐步回升。只是未來是否還會有新的油價利空?誰也難以預料!

卡達高喊油價觸底!俄羅斯股匯齊揚、小摩重金加碼
MoneyDJ新聞 2015-10-12 10:00: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隨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預告油價觸底、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直逼50美元整數大關,高度仰賴原油出口的俄羅斯也出現股匯齊揚的盛況!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RTS指數9日終場跳漲3.45%、收885.96點,創7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美元兌俄羅斯盧布則在9日盤中貶至60.7979、創8月3日以來盤中新低。

CNBC報導,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分析師Andres Garcia-Amaya 8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俄羅斯其實是該證券加碼份量最重的市場,俄股也是今(2015)年以來少數幾個仍然走揚的股市之一。他說,雖然面臨諸多利空襲擊,俄股的本益比卻仍保持在4.5倍、比股利殖利率(5%)還要低,過去鮮少會有本益比低於股利殖利率的市場出現。

Garcia-Amaya認為,這代表俄股未來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崩盤、二是大漲,而該證券相信俄股應該會往上、且上漲空間還不少。

彭博社甫於9日引述未具名資深行政官員報導,俄羅斯政府正在評估一些前所未見、且不受歡迎的措施,例如將退休年齡拉高至65歲(目前為女性55歲、男性60歲)以及增加富人稅等等,希望能藉此提振經濟、減輕政府預算負擔,而相關行動預計會在2018年總統大選結束後實施。

俄羅斯財政部甫於上週四(10月8日)將2016年的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預估值上修至3%,並縮減國防預算的降幅。根據俄羅斯央行的預測,假設布蘭特原油價格在2016-2018年都維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那麼2015年的GDP成長率恐怕會萎縮3.9-4.4%,2016年還將萎縮最多1%,直到2017年才能恢復成長。

另外,卡達能源部長Mohammed Al Sada 11日則透過電子郵件聲明對彭博社表示,全球油價不但已經觸底,還有跡象顯示明(2016)年油價將復甦。他說,非OPEC的原油供給量在今年持續下滑,預期明年產量將持平、甚至出現萎縮,而隨著已開發與新興市場需求同步增溫,預估明年市場對OPEC原油的日需求量將從今年的2,930萬桶拉升至較為健康的3,050萬桶。

Al Sada還指出,原油當前的低價已迫使產油商將今年的資本支出從去年的6,500億美元大砍近20%。

拜美國油井數量續減之賜,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11月期貨價格9日終場上漲0.4%、收49.63美元,創7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已直逼50美元整數大關;過去一週共計跳漲9%,創8月以來最大週漲幅。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美國本週的油井數量又再度減少9座、來到605座,創2010年7月以來新低,已較去年10月的1,609座高峰少了6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