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美財政部點名干預匯市 彭淮南摃上了?新台幣尾盤又見阻升

評析:無恥的美國以政治力脅迫其他國家升值,難道就不算干預匯市嗎!?

美財政部點名干預匯市 彭淮南摃上了?新台幣尾盤又見阻升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5-10-20  19:30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一向都以「柳樹理論」著稱進行尾盤阻升來維持匯率穩定,這也是市場投資人理解的慣例,不過,此舉遭美國財政部盯上,在半年一度的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中,首度明確指出台灣央行不應該在尾盤調整匯率。

為避免新台幣匯率大幅走揚,央行往往會在尾盤出手阻升,觀察今日新台幣收盤前表現,收盤前30分鐘再度由升轉貶,半小時內吐回升值逾1角,使新台幣再度收回32.5元關卡上,終場貶值9.2分,貶幅0.28%。

對此,央行表示,暫不會發新聞稿澄清,內部也暫時無明確對此事件的回應。市場人士指出,明日的新台幣走勢將可看出央行對此事件回應的態度。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在半年一度的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中指出,台灣銀行在今年前7個月,有高達75%的交易日在尾盤出手干預匯率走升,平均每個月的干預規模達13億美元,高於去年平均的9億美元。

事實上,美國財政部非首次點名台灣央行,去年曾要求台灣提高外匯存底及干預匯市的透明度,但這次是首度在報告中明確直指,台灣央行會在收盤前調整新台幣匯率。

美國財政部認為,央行應該只能在特定市場失序的情況下出手干預;不過,就整體來看,這份報告中尚未有國家達到匯率操縱國標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