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大陸產經:中國2月出口衰退幅度創近七年最大,全年外貿形勢嚴峻

評析:跌這麼多是基期所致,不過把一二月合起來算衰退17.8%,還是滿嚴重的。

大陸產經:中國2月出口衰退幅度創近七年最大,全年外貿形勢嚴峻
財訊新聞 2016/03/08 13:49  

【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報導,海關週二公佈,以美元計價,中國2月出口年比大減25.4%,進口年比衰退13.8%。在此之前,路透向分析師所做調查預估中值分別為下降12.5%和下降10%。

  其中,2月出口年比降幅為2009年5月以來最大,當時年比下降26.5%。今年前兩個月累計出口年比下降17.8%,進口年比下降16.7%。

中國出口貿易額變化 (近一年以來)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海關數據顯示,2月貿易順差為325.92億美元,路透預估中值為501.5億美元。上月曾創出632.87億美元的紀錄新高。

  中國去年進出口增速目標6%,而實際為下降7%;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預期目標中僅提到『進出口回穩向好』,並沒有設定具體數字目標。

  以美元計價,2月出口年比下降25.4%,進口下降13.8%,貿易順差325.92億元 以人民幣計價,2月出口年比下降20.6%,進口下降8.0%,貿易順差5,945.04億元。

  數據公布後,招商證券宏觀團隊表示,2月出口以美元計價年比衰退25.4%,以人民幣計價年比下滑20.6%,皆低於市場預期,與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出口訂單分項的反彈出現分歧,大幅低於預期的年比數據可能與2月春節因素和季節性錯位有關(從基數角度看,去年第一季出口規模的低點在3月而非2月)。不過從外圍來看,歐日製造業PMI繼續下滑,美國製造業PMI進口分項同樣不佳,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動盪也不利於經濟主體預期的穩定,因此第一季外需轉弱,難以給中國出口帶來起色。

  2月進口年比增速下滑13.8%,顯著低於市場預期,人民幣值年比增速為下滑8.0%,PMI進口分項連續三個月下滑,考慮到去年2月已經是低基數,加之大宗商品價格有所企穩,而且單月進口規模降至千億美元以下要追溯到2010年了,內需的疲弱可能超出預期。

  2月貿易順差為325.9億美元,大幅低於上月,不過春節效應造成的順差大幅收窄甚至逆差幾乎年年的2、3月份都會出現,也不應解讀為外需惡化幅度超過內需,預計未來衰退式高順差將再現。

  民族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朱啟兵指出,中國2月的出口數據遠低於預期,主要原因在於外需沒有明顯改善,全球經濟復甦比較差。數據同時顯示,人民幣匯率對外貿的影響不大。我們的實證研究顯示2009年金融危機之後人民幣貶值對出口的帶動作用在減弱,外需才是出口改善的關鍵。進口方面,國內需求恢復的速度比想象中更慢;除非能看到下半年中國經濟切實的企穩跡象,否則大宗商品將呈現企穩後低位震盪的局面。

  順差下降不會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明顯影響,匯率更多取決於市場對中國經濟的看法。如果即將公佈的2月工業、投資數據均低於預期,匯率很可能會受到衝擊。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則稱,中國2月進出口數據年比增長數據的不佳,受到春節假期因素因素影響。同時,上月出口年比增速的降幅大於進口年比增速的降幅也是季節性因素的特點,由於很多2月進口商品的發貨期在節前,因此進口受到節日因素的影響要小於出口受到的影響。因此,進口降幅與出口降幅的『倒掛』也非常態,一般3月後即恢復正常。

  .....。

  總的來看,今年貿易增長仍存壓力,外部需求難以短期改善,而東南亞等新興經濟體對中國傳統出口產品的競爭加強,都會對今年貿易繼續形成壓力。不過,鑒於美國經濟復甦,今年的出口增長應會強於去年,且出口結構發生改善。另外,當下大宗商品出現企穩跡象,這或將導致進口年比降幅縮窄,並致使今年的貿易順差不會顯現去年的大幅擴大。

  華融證券市場研究部總經理馬茲輝則提到,中國2月外貿數據大幅低於預期,一方面是春節因素影響,近幾年春節期間的一個趨勢是企業休息的時間越來越長,對經濟的影響也在不斷放大;但更主要的是國際宏觀經濟形勢比市場預期更為嚴峻,美國經濟不排除比去年更差。同時,國內產業也面臨困局,低端產品競爭力在下降,高端產品競爭力尚未形成。

  總體判斷,今年外貿形勢預計比去年更差,但暫時不會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期,因為各項政策的力度比較大,且外貿對經濟的總體貢獻在邊際上較低。此外,外貿順差的大幅下降,對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也有一定負面影響。

  德國商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周浩指出,中國2月出口創下2009年5月來最大降幅,顯示強勢人民幣匯率已成為出口行業的阻礙;同時,進口大幅下滑也讓中國推出刺激措施提振商品需求的希望落空。也就是說,鐵礦石帶領的最近一波大宗商品漲勢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整體而言,疲軟的貿易數據暗示人民幣匯率進一步貶值可能不可避免。雖然央行可以繼續通過外匯儲備來穩定匯率和金融體系,但中國貿易競爭力終會被削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