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28日星期一

全球七大債務未爆彈,中國、澳洲、瑞典居前三名

評析:名單中竟然沒有美國,就知道又是一篇鬼扯文!

全球七大債務未爆彈,中國、澳洲、瑞典居前三名
MoneyDJ新聞 2016-03-28 14:58:3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未來三年內哪些國家/地區最可能爆發債務危機?《揭開經濟學的假面具:裸身的社會科學國王(Debunking Economics: The Naked Emperor of the Social Sciences)》作者暨金士頓大學經濟學教授Steve Keen給了明確的答案。

Keen 27日在《富比世(Forbes)》網站發表專文指出,依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公布的季度整體(包括政府與民間)資料,未來1-3年內最有可能爆發債務危機(依照可能的嚴重程度進行排名)依序為中國、澳洲、瑞典、香港、南韓、加拿大以及挪威。

Keen提到,依據Gabriel Investments合夥人Richard Vague綜合過去150年危機案例所得到的結論,當一個國家的民間債務較GDP高出1.5倍且5年內債務GDP占比累計增加20個百分點時,當地就可能爆發債務危機。

韓聯社27日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顯示,南韓家庭所得GDP占比自1995年的69.6%下滑至2014年的64.3%。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0日在2016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指出,中國經濟整體槓桿率偏高,也就是大家常討論的債務GDP佔比、特別是企業部門借貸等債務佔GDP的比重偏高;「十三五規劃」希望通過發展資本市場、使更多的資金進行股權投資,減少企業對借貸槓桿的依賴。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本月初報導,根據BIS的統計數據,截至2015年底為止中國民間非金融產業負債佔GDP比重已達200%,超越泰國在亞洲金融危機以及美國在次級房貸危機時期水準,逼近日本1991年「失落十年」起始點水位。

世界銀行1月6日發表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中國整體(公共部門加上私營部門)債務GDP占比目前比多數開發中國家都還要高,甚至超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受害國(例如:南韓)當時的水準。世銀指出,中國經濟所面臨的下行風險可能已升高。

根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公布的統計數據,2016年1月香港零售額年減6.5%、連續第11個月低於一年前水準。2015年香港零售額衰退3.7%、比2003年SARS時期的2.3%降幅還要慘,連續第2年繳出負成長成績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