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新興市場第一季苦盡甘來料強勢增長巴西表現最為出彩

評析:雖然版主早就看好新興市場將反彈,但還真沒想到會彈升這麼多,尤其是最爛的巴西與拉美,居然彈升最多(當然關鍵是羅賽芙下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也應驗了版主這幾年說過多次的:羅賽芙不下台,巴西不會好!)!

短線漲了這麼多,未來回檔一下也屬正常,這波沒跟上的,就等回檔囉。有賺到的,之前也提過,先減碼落袋為安囉。

新興市場第一季苦盡甘來料強勢增長巴西表現最為出彩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16:38 BJT 

路透倫敦3月30日- 新興市場料將以強勁增長為2016年第一季劃上句號,這恐怕是1月份時很少有投資者能預見到的,畢竟新興市場今年的開局創下紀錄最差水準。

正如本圖表( reut.rs/1ZKAaO6 )顯示的,2016年最初幾週,新興市場股票、貨幣及債券均走低,皆因油價下滑、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美國指標利率自紀錄低位調升。

這導致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到1月21日觸底時已暴跌14%。債券市場拋盤導致可大致反映借款成本的公債利差勁升逾18%。

而反彈始於油價,因美國遭遇異常嚴寒天氣,中國推出經濟刺激舉措,而且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推遲升息預期。安本資產管理投資委員會成員Kevin Daly稱,“這主要與三大因素有關,分別是大宗商品、中國和央行。”

Daly稱,當油價下滑至每桶27美元時,人們紛紛預測全球經濟“前景相當黯淡,但此後油價反彈,美元回落助推人民幣持堅,而且市場已大致消化美聯儲升息預期,這都對風險偏好帶來實質性推升。”

在觸及低點後的兩個月裡,MSCI明晟以美元計的新興股市指數上漲了20%。從俄羅斯盧佈到南非蘭特等新興貨幣兌美元均走強,非洲境況不佳的部分地區的債券表現卻在全球最佳之列。

最讓人刮目相看的改善或許出現在巴西,該國正在經歷一場政治危機。

巴西股市.BVSP在去年下半年重挫約33%,自1月中旬以來收復逾半數失地,成為全球表現最佳的主要股市。

以美元計,巴西股市漲幅約為25%。這對於一個正在考慮彈劾總統的國家來說,尤其難能可貴。

巴西貨幣雷亞爾上漲了10%,債券亦勁揚。

加上秘魯股市(25%)和哥倫比亞股市(17%)的急劇漲幅,以及阿根廷債券的大漲,拉美成為全球市場中表現最佳的地區。

另一改觀來自本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經歷過2015年的震盪市況後,許多大型全球性銀行和基金在今年初紛紛發布警告。但若以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券的回報率目前高於8%,是美國公債的兩倍。

Emerging markets in 2016 DataStream Chart

正如圖表顯示( link.reuters.com/weh36s ),匈牙利為發展中國家中首個將利率降至負值的國家,其股市.BUX以12%的漲幅居歐洲之冠,去年漲幅也是名列前茅。

匈牙利亦稍領先產油大國俄羅斯.IRTS,俄羅斯股市今年以來累計上漲近11%,較原油低點時已上漲35%。波蘭股市.WIG20已擺脫1月時債信評級意外遭調降的衝擊,展開回升。

土耳其股市.XU100累計跳漲17%,儘管土國為原油進口大國,且在敘利亞難民危機中位居第一線。


亞洲部分市場的表現亦可圈可點。泰國.SETI、馬來西亞.KLSE和印尼.JKSE分別上漲13%、9.5%和8%,均擺脫去年的大跌繼續回升。

不過中國股市方面,儘管當局出重拳來支撐市場,但走勢仍艱困。雖近幾週的股市有所回升,但年內迄今仍累計下滑8%左右,因人民幣隱憂揮之不去。

“對新興市場來說,中國央行眼下的重要性要超過美聯儲,”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新興市場策略師Per Hammarlund說道。“我想我這麼說應該不會有爭議。”

2016 asset performance in dollars DataStream Char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