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澳洲4%住宅被外國客買走

評析:這所謂的「4%住宅被外國客買走」,顯然有很大的疑點!很可能沒把已經移民到澳洲,原籍他國的人所買的房子算進去。

澳洲有200萬印度及100萬中國移民,這些人所擁有的房子就絕對不只4%了!!

澳洲4%住宅被外國客買走
2017-12-09 13:14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澳盛銀行發現,外國需求是最近澳洲營建業的一大關鍵推手,而且在房地產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澳盛銀行的研究參考澳洲央行的數據後,估計外國投資客2015-2016年在澳洲購買3.5-6萬棟房地產。這代表澳洲房地產交易中,外資佔了7-13%,這個數字在受海外投資客歡迎的等熱門地區明顯高出許多,像是昆士蘭省和維多利亞省,其他地方則相對較低。

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數據顯示,澳洲2015-2016年共批准外國投資客購買4萬100棟房地產,總價值724億美元(約台幣2.1兆元)。

澳盛銀行資深經濟學者格拉德威爾(Daniel Gradwell)表示:「外需顯然是我國建設投資現況的一大推力。如果這股需求頓時乾涸,澳洲的營建業可能會大幅衰退,程度超出目前預期。」

澳盛銀行最後還表示,如果投資客購買約25%的新建築,這代表他們2015-2016年在澳洲平均買房金額為62萬美元(約台幣1872萬元),約80%是公寓,約20%是獨棟房屋。此外,FIRB批准的所有投資案中,有30-50%用於購買房地產。

雖然外資客在新屋購買者佔極高比例,但在整體市場的活動不高,約佔7-13%的交易量。這顯示外國人並非造成近年澳洲房地產價格攀升的主因,但確實有影響。

格拉德威爾觀察發現:「(外國投資人)每年總交易量中佔7-13%,比不上其購買新建築的高比例。因此外國投資人對整體市價的影響可能比在建築方面的影響還小。」

澳盛銀行估計,外國人佔2.5-4%的澳洲住宅存量,佔比相當高,尤其是考慮目前外國買家活動比過去更加活躍。

不過格拉德威爾表示,外國屋主需要大量出走,澳洲房價才可能大幅下跌;每年買賣的澳洲住宅存量大約是5%,這表示只有發生大波動,讓大量海外屋主出售澳洲房地產,才足以讓房價下滑。

澳盛銀行警告,這項分析是依據FIRB回溯到1995-1996年的數據而來。澳盛銀行的研究反應出,外國買家獲得投資許可後是否會進行投資,仍存在不確定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