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美11月就業強 Fed下周升定了

評析:近來美元指數連5升,除了政治問題之外,對升息的預期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若出乎意外沒升息,那問題就大了...

「明年升息步調可能沒有一些分析師預估的四次那麼多」,誰估明年要升息4次了?一般頂多都是3次。

美11月就業強 Fed下周升定了
2017-12-09 02:22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11月就業成長動力增強,工資也彈升,呈現經濟持續穩健擴張的景象,聯準會(Fed)本月進一步升息幾成定局。不過經濟學家指出,這份也提醒當局,薪資疲軟態勢可能比Fed共識還要根深蒂固,明年升息步調可能沒有一些分析師預估的四次那麼多。

美國勞工部8日公佈,1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2.8萬人,遠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增加19.5萬人,反映各行各業普遍增聘人手,這是過去兩個月來第一份未因颶風而遭扭曲的就業報告。10月就業數據修正為增加24.4萬人,比原先公佈的26.1萬人下修。10月就業成長特別強,一大因素是大批勞工在颶風哈維和厄瑪過後重返工作崗位。9月就業數據也受颶風乾擾。

上月失業率持平在17年低點的4.1%,一如預期,反映勞動力擴增。11月平均時薪比10月攀升0.2%,增幅低於市場預估的0.3%。與一年前相比,11月工資增加2.5%,較10月的2.3%加速,但也不如分析師預測的2.7%。

經濟學家認為,這份報告證實企業正在加速增聘人手,符合經濟活動升溫的現況,這個態勢明年將益加明顯,失業率可能再降至3.8%。但薪資增幅不如預期,也顯示達到充分就業的程度可能略低於多數人所料。一般預期,Fed本月12-13日舉行決策會議時可望提高利率,這個展望絲毫不受11月就業報告影響。

11月就業報告也可能強化此刻美國不需額外財政刺激的觀點。美國總統川普和共和黨人士正急著趕在年底前讓稅改法案在國會過關,以兌現川普減稅承諾,將企業所得稅從35%調降到20%。

共和黨人士宣稱,減稅有助提振經濟並使企業增聘員工,但賓州Naroff經濟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諾洛夫說:「目前勞動市場很健康,應在經濟需要刺激時減稅,此刻並不需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