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2014年第一季俄羅斯股市展望

評析:俄羅斯基本面不差,但去年以來就是漲不上去,要說具體原因,還真不知道為何??
參考看看囉。
2014年第一季俄羅斯股市展望
2014/01/16  提供機構:霸菱投
2013年俄羅斯股市先蹲後跳
俄羅斯股市去年上半年因為賽普勒斯事件以及原油價格下跌影響表現不佳。但自去年6月以來,俄股展開落後補漲行情,從2013年6月25日至12月31日為止,累積上漲了逾17%。(圖一)。
 
冬季奧運為俄羅斯第一季帶來旅遊消費財
 
依據Bloomberg 統計券商機構之預測,2014年普遍預估俄羅斯經濟成長平穩,約為2.5%上下。然而,第二十二屆冬季奧運會將於俄羅斯索契市舉行,舉辦的其間為2月7日至2月23日。奧運的舉行,將帶來觀光消費財,使得俄羅斯成為資金的注目焦點。過去五次冬季奧運經驗顯示,舉辦國在當年舉辦的第一季中,股市表現大多為正報酬(圖三)。而過去經驗也顯示,第一季俄羅斯股市表現大多不俗,過去十年內,僅兩年第一季為負報酬,而十年來第一季平均漲幅為10.71%(圖二)。另外,2018年俄羅斯也將舉行世界盃足球賽,俄羅斯政府將持續擴大基礎建設投資規模,此舉有望為俄羅斯經濟帶來長期利多。
股優於債的市場氛圍有助於俄羅斯股市表現
 
自今年1月起QE開始陸續退場,美債殖利率攀升成為市場共識,投資氛圍將逐漸轉換成股優於債。而過去經驗顯示,當殖利率開始攀升初期,或是市場轉趨樂觀,盈餘復甦支撐股市的時期,新興市場股中以俄羅斯表現最佳(圖四、圖五)。另外,俄羅斯股市與標準普爾500原物料指數相關係數頗高(圖六),2009年以來約為0.7。標準普爾500原物料指數表現亮眼,但目前俄羅斯股市尚未跟上腳步,再加上本益比處於相對低點下(圖七),俄羅斯股市有望在市場氣氛逐漸改善後、出現落後補漲行情。
BAM201400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