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擺脫美元搶救盧布 俄國2014年黃金購買量創歷史新高

評析:短時間內還看不出效果,但時間拉長來看,俄羅斯的作法絕對是正確的!與其用特定國家的貨幣做發行儲備,還不如用黃金還安全些!黃金的價值感幾千年來都不變(變的是價格高低),但歷史上從沒有一種貨幣可以歷經幾千年而依然通用,能流通幾百年就不得了了!!

各國政府大量持有美元或美元資產(尤其美債),說穿了大多是因為政治上被美國綁架了,不得不被迫持有!!

現在大家都認為美元最值錢也最安全,但過個幾年大家就不會這麼認為了!反之,現在大家唱衰歐元,別忘了2011年時歐元不也如此,但之後歐元大幅反彈!現在也是一樣,歐元遲早會大反彈!!

擺脫美元搶救盧布 俄國2014年黃金購買量創歷史新高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01-30  17:05 



俄國央行 2014 年購買黃金量佔全球總比例達 1/3,創下自蘇聯解體後最高紀錄,這次俄國官方大量購買黃金主要是想擺脫對美元的依賴,並且支撐大幅貶值的俄國盧布。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俄國去年總共購買了 461 噸的黃金,比 2013 年多出了 13%,也創下自 1971 年金本位制解體後的最高紀錄,自從金融海嘯後俄國就持續增持不同貨幣存款,在過去6年來則已經增持了 1800 噸的黃金。

俄國官方近期對黃金需求量大增,主因便是目前俄國與西方間的關係緊張,加上盧布瘋狂貶值,俄國政府希望能藉此減低對美元的依賴,同時提振崩跌的盧布。俄國盧布由於受到油價崩跌和西方經濟制裁的影響,過去一年來已經貶值一半,俄國央行的主要外匯存底,也就是美國和歐洲的政府公債金額也同時下滑。

路透社 (Reuters) 金屬研究團隊的 Ross Strachan 表示,俄國沒有理由做出有利於美國和歐洲的事,所以購買黃金資產便是個極佳選擇。由於俄國目前正受到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俄國大量購買黃金也可能是因為害怕國內生產的黃金將無法賣到海外。麥格里 (Macquarie) 分析師 Matthew Turner 表示,俄國央行的做法將有利於金價走勢,因為若央行沒有購買國內黃金的話,黃金將被私人投資者或珠寶消費者買走,他們反而會要求以低價購入黃金,因而壓低金價。但若俄國持續耗費國家外匯存底來支撐盧布的話,接下來購買黃金的速度也可能趨緩,並開始轉為賣家。

俄國 1998 年面臨金融危機時,黃金存量減少了 118 噸,外匯存底掉到剩 100 億美元。俄國去年 12 月累積的外匯存底為 3850 億美元,低於 2013 年同期的 5000 億美元,Turner 因而認為,俄國要開始賣黃金還早得很。

除了俄國以外,近來中東地區國家也大量購買黃金,2014 年哈薩克、亞塞拜然分別購買了 46 噸和 10 噸,伊拉克在 2014 上半年也購買了 48 噸。

今年來由於全球經濟動盪,黃金的避險需求上升,累積今年已經反彈達 7%。儘管官方不斷購買黃金,但其實許多購買國家都面臨油價大跌和財政赤字的衝擊,購買黃金速度不太可能再加快。

11 則留言:

  1. 朱老師您好:如有2-3年的閒置資金 最近買歐元做投資 您認為這方法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之前沒看到您的留言,遲至現在才回覆,不過時機上也還不算太慢...

      沒辦法給您個時間,但歐元反彈是必然的。

      刪除
  2. 老師請問一下,股票有所謂的每股淨值,那一個國家有淨值嗎?如果有的話,那俄羅斯的事多少呢?還是只有本益比而已!謝謝你的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國家單位當然沒有辦法計算淨值,頂多就是以交易所為單位(絕大部份國家都有不只一個交易所),計算該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的總市值。本益比則又是不同的觀念。另外還有ROE也常用來衡量一個市場的投資價值。

      刪除
    2. 老師 目前俄羅斯持續反彈
      但我的跌幅仍有一成。是否先不急著出
      因我的是單筆

      刪除
    3. 老師如您說的俄羅斯現在應該已經開始報復性的反彈了吧!感謝您的指導!我有買到600多點的低點以您的經驗有機會翻倍嗎?俄羅斯的600多點本益比只有3.4倍,那本益比10倍指數是多少呢?謝謝指教!

      刪除
    4. TO 小圓點:

      好戲才剛開始,當然不急著出場。

      TO 陳冠宇:

      翻倍機會一定有的,只是沒辦法預估時間點。

      這很難估算的,若企業獲利不變的假設下,那指數得漲3倍左右,本益比才會到10倍。

      刪除
    5. 老師:之前你建議分批加碼進場俄羅斯,所以我把資金分批布局,打算六個月分批買進,現在才加碼到資金的1/3就反彈上去,那其他2/3的資金現在要全進場嗎?還是該怎麼加碼好呢?謝謝

      刪除
    6. 您好:

      建議還是維持分批加碼,但可考慮加快進場速度。俄羅斯不會就此一路上去的。

      刪除
  3. 老師 之前歐元有買到1.13左右 那目前1.14還可再進一些嗎(因為覺得此價位仍低)
    還是等更低再買一些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抱歉,本版向來不提供價位上的建議。只能說未來歐元大有機會升到更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