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油價跌夠了?OPEC出面喊話:石油會在當前價位止穩

評析:目前對油價的預測,從20美元到80美元都有,天曉得誰是誰非??不過就實際走勢來看,紐約輕原油價格在1/13創下近年最低的44.2美元後,就暫時止跌了,甚至還一度回升到51.27美元,40美元似乎有守。

油價跌夠了?OPEC出面喊話:石油會在當前價位止穩
MoneyDJ新聞 2015-01-22 11:11: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伊拉克宣布要擴大石油產出、彌補油價崩盤所造成的所得缺口,帶動原油期貨在亞洲電子盤下挫近1%。不過,油價究竟會不會跌回多年前的20美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Abdalla Salem el-Badri則認為,不太可能。

彭博社報導,伊拉克副總理Rowsch Nuri Shaways 21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指出,油價慘跌已讓該國所得驟減約50%,提升石油產出是彌補收入的唯一作法。伊拉克為OPEC第二大產油國。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2日在亞洲電子盤聞訊出現下挫走勢。截至22日上午10時58分(GMT+8)為止,NYMEX 3月原油期貨下跌0.33美元、每桶報47.45美元,稍早最多一度下跌0.47美元(相當於0.98%)至47.31美元。NYMEX 3月原油期貨21日在正常交易時段終場上漲1.31美元或2.8%成為每桶47.78美元。

伊拉克巴格達政府去年12月與基爾庫克半自治區已經達成共識,基爾庫克產出的石油會自行經由土耳其出口。過去數年來,基爾庫克一直試圖跳脫伊拉克巴格達中央政府的管控,自行生產、販售石油,但一直受到巴格達政府阻撓。

Shaways說,伊拉克聯邦政府與基爾庫克半自治區所達成的協議,會讓該國的石油日出口量增逾55萬桶。伊拉克油長Adel Abdul Mahdi曾在1月19日表示,該國目前的石油日產出量已達400萬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不過,目前正在達佛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El-Badri 21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則認為,油價不會下滑至20美元或25美元,價格應該會停留在當前的水位附近。他說,從過去的歷史就知道,油價下跌的速度通常很快,上升的速度則相當緩慢,而他認為油價會反彈。

El-Badri說,OPEC去年11月27日決定維持產油目標不變,並不是要針對美國頁岩油業者、俄羅斯或其他國家,OPEC完全是根據全球的經濟局勢做出這項決定。他認為,部分需要油價維持在100美元以上才能繼續產油的非OPEC國家應該率先減少產出,因為這些國家的產油量在過去十年來不斷上升、OPEC則一直保持穩定。

國際能源署(IEA)才剛在1月16日宣稱,OPEC以外的產油國今(2015)年的增產速度將低於先前預估、有望帶動油價復甦。IEA 16日公佈的報告稱,除非發生任何重大的供應中斷事件,否則油價可能不會在近期內回升,但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情況將會好轉。該報告將非OPEC成員國今年的原油供應量增長預期下調了35萬桶/日,並預計對OPEC產油國的原油需求將在今年增加30萬桶/日,至2920萬桶/日。

IEA預計今年美國的原油產量仍將保持強勁增長,僅將美國原油產量預期下調了8萬桶/日。不過,來自於加拿大和哥倫比亞的原油產量預計將出現較大的下降,從而進一步減緩供應增長。

匯豐(HSBC)也指出,領先指標顯示,油價疲弱的確已開始帶動市場供需恢復OPEC希望達到的均衡狀態,但別指望油價能夠陡然攀升。

barron`s.com報導,匯豐分析師Gordon Gray 1月16日之所以認為油價不會快速反彈,原因有四點。第一,OPEC(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對產油的態度相當強硬、絲毫沒有讓步跡象。第二,原油是以美元報價,當美元續強、油價就會走軟。第三,全球石油需求雖不疲弱,但也並不強勁。第四,美國頁岩油商至今的減產幅度還是不夠多,雖然當地的產油成長率已減至2-3年低點,但是匯豐的模型卻顯示,2015年北美增加的產油量仍會達到每日80-100萬桶,即便資本支出普遍已下降了20-30%。

基於上述理由,匯豐認為,油價不會出現V型反轉,反倒有可能呈現U型反彈,期間可能長達三年。

barron`s.com 1月13日報導,野村證券發表研究報告宣稱,油價已離底部不遠、全新的原油牛市再度重生,預估布蘭特原油價格第1季會在每桶均價45美元左右觸底,並於第2季拉回到55美元,今(2015)年底更有機會爬升至長期均價80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