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美股氣如虹 美元飆9年新高

評析:為何板主看到的最高價是91.16?

這兩天美元再度走強,主要原因一是油價再度走低(俄羅斯公布原油生產再創新高),二是IMF公布2014年第三季歐元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的佔比降至22.6%,為2002年第三季來最低的消息。

昨天美國公布12月ISM製造業指數,出乎意外的大幅下滑,美股隨即下挫,美元指數卻居高不下,倒也奇怪!?

美股氣如虹 美元飆9年新高
2015年01月03日 04:10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元資產與歐股周五開紅盤,受到市場預期聯準會(Fed)今年將升息的刺激,美元指數大漲0.7%,創近9年新高,美股也是氣勢如虹,道瓊指數上揚逾百點。同步開高。歐股則因製造業景氣指標不如預期,開年第1個交易日走勢疲軟。
美元指數變化

美元資產新年第1個交易日在強勁基本面利多激勵下開高,尤其美元率先表態,美元指數最高來到91.29點,大漲0.7%,創2006年3月以來新高。歐元兌美元貶0.2%至1.2035美元,為2010年6月以來最低,英鎊亦跌至1年半新低。

華爾街股市周五早盤跳空開高,道瓊工業指數大漲逾100點或0.6%,來到17,936.00點,標普500指數同步拉高0.6%至2,070.49點,那斯達克則大漲0.7%。

東京三菱日聯銀行貨幣經濟學家哈德曼(Lee Hardman)表示:「新年假期期間公布的經濟指標指向美國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增強,這將促使Fed更有信心於今年年中開始升息。」

美國周二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信心升至92.6點的2個月高點,消費者向來是推升美國經濟成長的主力,特別是第4季,此時家家戶戶都會在年終假期擴大支出選購禮物。

哈德曼並指出,美國目前經濟成長年率達2.7%,由於去年年底經濟成長仍維持強勁,未來幾季很可能加速成長。

相較之下,歐股開紅盤顯得弱勢,歐股周五早盤原本開小高盤,但隨著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原估的50.8點,下修至50.6點後,盤勢隨即由紅翻黑。

德國股市盤中最低一度下跌0.7%,法國股市挫低0.3%,英國股市小跌0.1%,Stoxx 600歐股指數跌約0.2%。

此外,由於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啟動購買歐元區政府公債的量化寬鬆措施,資金買盤湧進歐債,帶動歐債全面大漲,並摜壓西班牙與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分別跌至1.525%與1.805%,皆創歷史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