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央行看金融市場…動盪的一年

評析:打從歐債發生以來,甚至金融海嘯以來,有哪一年市場是平靜的??

央行看金融市場…動盪的一年
資料提供:聯合報系/udndata.com / 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1.07 - 08:45



中央銀行官員昨(6)日示警,今年全球經濟有四大變數,包括美國升息、歐洲與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希臘問題與油價下跌,因變數眾多,「金融市場會是動盪不安的一年」。

動盪的情勢也影響匯市穩定。受國際美元轉強影響,台幣匯率前日貶破32元大關,昨日翻升0.9分,以31.996元作收。央行官員指出,近兩日確實有外資匯出,新台幣匯率反映市場供需。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金融市場,央行官員強調,將會隨時監控、關注市場變化,並採取妥適因應措施;官員昨日對市場喊話,強調央行絕對有能力維持市場的穩定,若市場出現風吹草動、外資大幅撤出台灣而爆發流動性危機,央行也籌備外匯種籽基金備援,可充分滿足國內外匯的流動性需求。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曾說過,美國「雙率雙升」時曾兩度引發國際金融危機,提醒市場留心。

日本與歐洲籠罩通縮陰霾,進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及國際油價跌破50美元,增添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

另外,對於希臘選舉結果,是否可能影響台灣金融穩定,央行官員回應,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面對國際金融市場變數眾多,央行外匯存底操作須保持更多的流動性。

據悉,因應國內美元市場的流動性需求,央行自外匯存底中提撥外匯種籽基金,包括200億美元、10億歐元及800億日圓。種籽基金用以提供金融機構外幣資金調度的需求,避免在國際金融市場丕變時,銀行軋不到頭寸,爆發流動性危機。

央行統計顯示,去年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與債券加上新台幣存款,合計為2,875億美元,較前一個月減少68億美元,占外匯存底的比重為69%;這代表若外資出清所有在台灣的新台幣資產並全數匯出,近七成的外匯存底將瞬間蒸發。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