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歐元重貶 恐再現雷曼危機

評析:當年上過版主課程的,後來都大賺歐元10%以上,現在機會又來了,等著撿便宜囉!!!

歐元重貶 恐再現雷曼危機
2015-01-0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歐元對美元匯率5日跌到近9年來低點,一舉跌破1歐元兌1.20美元大關,主因是外匯市場擔心希臘將脫離歐元區,以及歐洲央行(ECB)最快可能22日就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這些疑慮也連帶使全球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挫跌。

希臘國會競選活動已於上周末展開。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3日說,如果他能贏得選舉,將在歐洲發動「必要的改變」,終結痛苦的撙節政策。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已準備接受希臘脫離歐元區。

在貨幣政策方面,歐元區本周將公布12月通膨數據,預料將下跌0.1%,是五年來首次下跌,使市場更加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在短期內推出QE。美國也將於9日公布12月就業報告,如果數據強勁,市場將更加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在今年中開始升息。

由於歐美兩地的貨幣政策走向將背道而馳,歐元5日盤中跌到1歐元兌1.1864美元,創2006年3月來新低,之後溫和回升到1.1932美元。

澳洲西太平洋銀行匯市策略師卡勞指出,市場拋售歐元的理由很清楚:ECB實施QE的時機更接近,而且更加擔憂希臘政局。他說,歐元已之前已非常接近1.20美元大關,無須任何新利空便會掉落懸崖。

英鎊對美元5日盤中也跌到2013年8月來低點,瑞郎、澳幣都走低。評估美元對十種主要貨幣的彭博美元指數漲0.2%,創2009年3月來新高。

公債市場也受到ECB即將推出QE的影響,各國公債殖利率普遍下跌。美銀美林全球市場公債指數2日已跌到1.30%,逼近2013年所創的1.29%低點。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希臘25日將舉行選舉,歐洲央行(ECB)最快可能22日推量化寬鬆措施,使歐元2015年有個「壞的開始」,且持續看跌,歐元可能貶至1.10至1.15美元之間。經濟學人雜誌更形容當前的歐元危機,已與2008年9月爆發「雷曼事件」時情況相若。

經濟學人指出,希臘再度成為歐元危機的核心。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所高舉的終結「撙節」並減記債務政策,在最糟的情況下,會激發歐元區民粹主義。

經濟學人把目前情況與「雷曼事件」相提並論:2008年聯準會假設全球金融體系的實力足以承擔雷曼兄弟破產的衝擊,結果引發金融海嘯。目前歐洲領袖則相信,即使希臘脫離歐元區,歐元也不致崩解。這些領袖卻忽略了歐元區可能陷入多年的通縮及成長停滯。看不到希望的選民很可能把票投給高舉民粹主義的極端政黨,而這些政黨無論極左或極右,全都反對歐元。

還有三個對歐元不利的因素。首先是國際油價下跌,拉低通膨率及通膨預期,推升ECB推出QE機率,未來歐元可能與油價同步走低。

其次,歐元作為準備貨幣的魅力持續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的數字顯示,去年第3季歐元資產占各國準備貨幣的比率降至十年來新低。第三是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行動。

34 則留言:

  1. 老師 俄羅斯是有反彈就出掉認賠還是再撐著?
    ps..單筆-25%了....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建議先撐住吧。跌的兇,未來彈的也快。

      刪除
  2. 老師您好
    目前石油跌價,可進場了嗎?
    是買俄羅斯基金還是能源基金那一種較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分批進場。

      比較建議俄羅斯基金。

      刪除
    2. 謝謝老師回覆
      那再請教您是因俄羅斯基金跌比能源基金多的關係嗎?

      刪除
    3. 您好:

      不是。產業型基金風險更高更集中,通常建議少碰。

      刪除
  3. 老師你好!想說上次兩天大跌二十幾趴的時候有接到,等著好戲上場
    但現在油價跌破50大關了,要怎麼做比較好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油價越低,意謂再跌的空間就越少,離市場真正的底部就越近。

      一直建議分批進場,有再低就分批接,只是目前並沒有新低出現。

      刪除
    2. 老師!請問一下那700多點應該也是好買點吧?

      刪除
    3. 您好:

      雖然離這波低點有段距離,但比起去年高點的位置,當然還是算很低。

      刪除
  4. 油價破50元確實令人意外,願聞老師見解。
    以及這波油價純粹產油國與美國的政治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確實原本以為50美元會有撐。不過也好,這也意謂真正的底部就要出現了!

      背後應該還是有投機客的操控所致!否則供需面並沒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沒道理油價一路慘跌。之前就有新聞提到,有避險基金這波做空油價,狂賺100億美金!

      刪除
  5. 老師你好:
    以目前情況,用美元買"歐元"或用台幣買"歐元"較有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台幣目前也很弱勢,美元會比較划算些。

      刪除
  6. 老師:請問目前台幣貶值,美元強勢的情況下,若要購買俄羅斯基金,用美元計價還是歐元計價比較適合?謝謝?

    回覆刪除
  7. 老師:再請問歐元現在貶值,我是要用台幣直接買歐元計價的俄羅斯基金,抑或是台幣先換成歐元,再用歐元去買歐元計價的俄羅斯基金?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任何時候都不建議以台幣去投資外幣計價商品。

      刪除
  8. 謝謝老師指導
    請問現在是用台幣換成歐元的時幾嗎?還有機會再賺10%嗎?
    1比1美元的機率會有機會看到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匯價問題實在太難測了,恕無法回答。只能說歐元回升是遲早的事,短時間內歐元是不可能跌到1:1的。

      刪除
  9. 請問老師,我要去哪裡可以知道俄羅斯基金"當天"是跌還是漲,基智網都會差距2-3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時差問題,任何網站都不可能有當天俄羅斯基金的淨值,落後兩天是正常的。

      刪除
  10. 再請教老師,如果買摩根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券,一年半虧近20%
    以現在美元愈來愈強其它貨幣愈來愈弱,是應該停損賣掉?還是加碼攤平?
    謝謝老師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版向來不針對特定標的評論,抱歉了。

      只能說向來建議新興市場債不要選邊站,最好買綜合性的,尤其這兩年新興市場貨幣弱勢,本地債表現一直不好。要怎麼做,您自己拿捏囉。

      刪除
  11. 請問版主,
    我買進綜合性的新興市場債,這半年來跌幅很大,請問是要撐著,還是先停損出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先與同類基金比較看看,是否是您所選的這檔績效佳差所致?還是是因為您是以台幣扣款,被匯率給吃掉報酬了?若是前者就考慮換檔操作,後者就考慮直接以外幣扣款,這也是版主長時間以來建議的。

      新興債前景無虞,不要停損出場。

      刪除
  12. 老師您好
    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引起骨牌效應,
    請問歐元會有可能瓦解嗎?
    如果真的有一天歐元瓦解,各國重新使用本幣,那手裏有歐元
    的人會怎樣?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不會。之前有說過,對歐元反而是短空長多。
      2.若真發生,各國自然會有個兌換匯率出來,再換掉就是了。

      刪除
  13. 謝謝老師的熱心指導
    可以請教老師看好新興市場債券的理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兩年新興市場債表現不好原因在匯率,但這兩年新興市場無風無雨,許多國家還都被調高信評,新興債沒有道理一直不好。

      刪除
  14. 老師: 請問一下,新興市場債劵和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的不同點在哪裡,哪一種的獲利率比較好,比較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地貨幣債顧名思義是以本地貨幣發行,例如在台灣以台幣發債就叫本地貨幣債,若以美元或歐元發債,就叫強勢貨幣債。單叫新興市場債就沒有特定指哪一種,通常就是混和的。

      沒有哪一種比較穩,比較好要視市場而定。

      刪除
  15. 老師,請問一下我有一支以歐元計價的東歐基金(用台幣扣的),報酬率不佳,加上歐元又一直貶,即使之後報酬率上升,獲利也會被匯差吃掉,是否應該先把台幣換成歐元,再以歐元扣東歐基金比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
  16. 您好:

    不管投資什麼標的,任何時候都應該直接用外幣投資。這都是版主已經說了N年的重要觀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