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調查:2015年鐵礦石均價料降至紀錄低點供應過剩難以消化

評析:鐵礦砂是去年跌最慘的原物料,全年暴跌50.3%!!今年以來又跌了11.8%了,唉...看來這些礦商是不見棺材心不死了...

調查:2015年鐵礦石均價料降至紀錄低點供應過剩難以消化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18:19 BJT



路透新加坡1月28日- 路透調查結果顯示,由於供應過剩加劇,且擔心大買家中國經濟大幅放緩,這將導致2015年鐵礦石平均價格降到紀錄低位。

分析師認為,一些低成本大型礦商一心想通過最大程度提高產量來把較小的對手擠出市場,今年全球鐵礦石供應可能至少增長1億噸,達到14億噸左右,從而給鐵礦石現貨價格帶來沉重壓力。2014年現貨價格幾乎跌掉了一半。

據路透訪問的13名分析師的預估中值,指標62%品級的鐵礦石今年平均價格將為每噸68美元,大大低於2014年的97美元,以及2009年創下的前次低點86美元。他們預測2016年均價進一步跌至65美元。

現貨鐵礦石價格週二觸及62.80美元,根據The Steel Index從2008年年底開始匯集的資料,這僅略高於2009年3月的紀錄低點59.10美元。

“主要生產商堅決擴張市場佔有率,無法避免地導致低價情況持續更久,”Julius Baer分析師Carsten Menke指出。

巴西的淡水河谷( VALE5.SA )、澳洲的力拓( RIO.AX )( RIO.L )、必和必拓( BHP.AX )( BLT.L )、及Fortescue Metals Group ( FMG.AX )都認為,自己的低成本產量,讓他們能夠在價格下跌時依然獲利,這些業者犧牲效率較差的生產商,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

分析師指出,隨著較小型礦商關閉而來的供應下降,對價格沒有什麼支撐;去年5月鐵礦石跌落100美元之後,持續處於跌勢。

花旗集團稱,現貨價可能在第三季跌到低見53美元。(完)

各機構的鐵礦石年度價格預測圖表( link.reuters.com/xyt83w )

各機構的鐵礦石季度價格預測圖表( link.reuters.com/tyt83w )

中國鐵礦石進口及鋼鐵產量預測圖表( link.reuters.com/zyt83w )

(編譯張濤/蔡美珍;審​​校高琦/艾茂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