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雷曼啟示錄作者:FED若不想讓債市崩就得摜壓美元

評析:版主認為美國政府不可能讓美元不可能一直強勢的關鍵之一就在這裡!!不過此文還是沒講到關鍵...

 最該擔心債市問題的就是美國政府!美國長時間以來一直靠以債養債在過日子,要想發新債還舊債,那得投資人願意買單!然而美元越來越強勢,意謂美債越來越貴,投資人就越可能被高點套牢!就算不考慮匯率問題,美債殖利率越來越低,投資人接手意願自然也會越來越低,債券流動就會出問題...

有人以歷史數據說美元指數曾高達100以上,歐元也曾美元更便宜過...別忘了,那都是當年美國獨強的年代,現在的美國早已大不如前,雖然GDP還是全球最多,但佔比卻一年低過一年(2000年是還佔全球30%以上,現在只剩20%左右!),哪能再用當年的數據來比!!

看到近來有投資機構說美元還會走三年強勢...呵呵呵...等著看囉...

雷曼啟示錄作者:FED若不想讓債市崩就得摜壓美元
MoneyDJ新聞 2015-01-08 12:55:4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MarketWatch.com 7日報導,紐約時報暢銷著作《雷曼啟示錄(A Colossal Failure of Common Sens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Collapse of Lehman Brothers)》作者Lawrence McDonald指出,強勢美元已經開始衝擊債券市場、進而影響到美國經濟成長。他表示,自2009年以來能源企業總計舉債1.6兆美元、多數是垃圾債等級,隨著油價持續走低、許多能源企業可能面臨無力償債的問題。

強勢美元除了導致油價走低外、也讓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的新興國家企業面臨債務利息高漲的難題。自2012年以來,新興國家、企業合計發行了2兆美元左右的債券。McDonald建議,一旦聯準會(FED;見圖)開始釋出延遲升息的風向球,美元可能反轉走貶、油價可能止跌反彈,投資人可做多下列ETF:FEX、USO、BNO、KOL、EEM。

日本經濟新聞7日報導,Thomson Reuters統計顯示,2014年全球企業債券發行金額年增5%至3.35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巴克萊(Barlcays)銀行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底為止全球企業債發行餘額達到6.89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報導指出,財務體質不佳的法國有線電視公司
Numericable去年4月透過發債籌得逾100億美元的資金、寫下高收益債券市場史上最高籌資紀錄。

不過,自去年10月起垃圾債市場開始受到油價下跌的衝擊,因為佔15%發行額的頁岩油/頁岩氣企業已受到波及、部分債券價格發行僅數個月就因投資人擔心違約而大跌逾50%;即便其他產業的高收益債也開始出現不穩跡象。

forbes.com 7日報導,Thomson Reuters統計顯示,2014年第4季全球企業債券發行金額僅達1.26兆美元、低於第3季的1.32兆美元以及2013年第4季的1.28兆美元。

霸榮(barrons.com)3日報導,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在受訪時指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產能過剩的衝擊將在今年年中開始影響美國經濟,在美元走升的背景下、全球最大經濟體將難以在今明兩年繳出逾3%的GDP成長佳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