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美通膨偏低 可能使Fed升息延到9月

評析:FED從來都沒說過何時要升息?哪有延期的問題?高盛本來就預估9月才會升息。

去年紐約輕原油跌45%多,為何美國汽油只跌21%?換做在台灣,鐵被罵翻!!

美通膨偏低 可能使Fed升息延到9月
2015-01-18 22:46:03 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美國去年12月止的一年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上升0.8%,是50年來經濟成長期間物價上升最慢的速度。經濟學者指出,此一趨勢可能使聯準會(Fed)將升息時間由年中延後到9月。

一些Fed官員重申,低油價壓抑通膨只是暫時;低油價也有助於促進經濟成長,並拉高通膨。費城地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普洛瑟表示,「更大的問題在於未來4-6個月的情況。通膨是否會開始向2%的目標回升?我認為會」。

聖路易地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表示,持平而言,基於現在的經濟情況,他傾向於認為升息的時機已經來臨;不能只因為通膨偏低,就能認為零利率政策合理。

但Fed官員最近幾周也了解他們的決策應由實際情況、而非他們的預測來做決定。一些分析師表示,Fed愈來愈可能決定在提高利率之前,再多等待一段時間。

豐銀行的經濟學家表示,鑒於通膨壓力下降,預料FOMC今年在貨幣政策上將會「有耐心」,相信會等到9月才升息,等看到整體及核心通率均觸底回升為止。

美國汽油價格一年來下跌21%,分析師表示油價下跌正在壓低一些其他商品及服務的價格。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指出,受訪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率預期已由2.8%,大幅下降到2.4%。

而且在油價下跌之前,通膨就已經減弱。Fed已經兩年多沒有看到通膨率高於2%,顯示美元升值等其他因素也在抑制通膨。近月來進口服裝及汽車等產品的價格也下降。因此12月扣除能源及食品後的核心CPI也未上升。

另外由資產價格所反映出來的通膨預期,也顯示一些投資人懷疑通膨率會快速回升,他們愈來愈賭Fed可能會等到今年秋天(9-11月)才會升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