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彭博資訊專欄/中東地緣政治...當心變黑天鵝

評析:只要不發生動亂,都不至於變成黑天鵝。

上周紐約油價收在43.01美元,最低曾來到42.05美元(6/21)

彭博資訊專欄/中東地緣政治...當心變黑天鵝
2017-06-25 03:3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丹寧(Liam Denning)

當前國際油市的表面情況,就是中東已被石油淹沒。儘管敘利亞衝突升高、卡達被封鎖、沙烏地阿拉伯更改國王繼任順序,但油市對中東地緣政治變動顯然毫不在意,交易商只注意到全球原油庫存始終居高不下。

但市場必須設想一些可能使中東石油出口量每天減少數百萬桶的事件:例如沙國與伊朗開戰,美、俄在敘利亞的對抗升高,或是六強與伊朗間的核子協定破裂等。出現這種情況的機率雖不高,然而一旦發生卻後果嚴重,何況現在發生這些變局的可能性已經比過去幾年更高,而制止這些衝突的力量也正在消褪。

影響中東穩定的首要因素,就是美國的角色改變;川普政府固然使改變加速,但更基本的原因則是十多年來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度持續下降,因而使美國政府改變對中東的戰略與作法。

最明顯的例證,就是美國對卡達遭到封鎖的反應。川普5月訪問沙國,幾乎可以確定是促使沙國孤立卡達以對抗伊朗的催化劑。川普政府顯然押寶沙國;但究竟會押多重?卻仍不清楚,因為美國主要軍事基地就在卡達,而且卡達還是埃克森美孚等美國企業的大股東。

至於沙國王室變動,一般只聚焦於賓.沙爾曼晉位王儲,但原王儲兼內政部長賓.納耶夫被廢其實同樣重要。賓.納耶夫掌管反恐事務,與美國安全單位熟識;他去位之後,美國須與不甚瞭解的賓.沙爾曼打交道。

沙國則鑑於過去10多年來美國不同政府的中東戰略各異,因此賓.沙爾曼認為應該趁著目前美國對沙國的支持,迅速對伊朗有所行動。伊朗同樣也感受到熱度升高。

其實封鎖卡達與沙國王室變動都不是重點,真正關鍵在於核子協定。由於伊朗最近試射飛彈,並主動攻擊敘利亞,而美國國會正在推動對伊朗實施新制裁,因此美、伊雙方都擔心對方越過紅線,導致核子協定破裂。

當前敘利亞、葉門及伊拉克的內部衝突,都顯示沙國、伊朗及其他勢力都以製造混亂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因此這些「戰區」將持續加溫。目前國際油市只看到表面上供給過剩,卻忽略了地緣衝突升高所隱藏的風險。

(作者Liam Denning是彭博資訊Gadgly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