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近一年首度收縮至49.6 與官方指數走勢背離(更新版)

評析:官方版製造業指數4、5月均為51.2,服務業指數則從4月的54上升到5月的54.5。

財新版的製造業PMI則是從4月的50.3降為5月的49.6。

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近一年首度收縮至49.6 與官方指數走勢背離(更新版)
路透社2017年 6月 1日 星期四 12:06 BJT

路透北京6月1日 - 中國兩大PMI先行指標5月走勢明顯背離。官方製造業PMI超預期持平於前月的51.2,而財新製造業則出現近一年來的首次收縮,產出、新訂單、價格等主要分項指數環比均下滑;與官方指標顯示的庫存改善不同,財新的採購和產成品庫存一減一增,反映出製造企業已不再積極補庫存。

財新/Markit週四聯合公佈,經季節性調整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月降至49.6,不及上月的50.3和路透預估中值50.1,為11個月來首度降到榮枯線下方,並創下11個月新低。

由於財新和官方PMI調查樣本企業行業分佈、規模大小等存在差異,通常認為財新調查更偏重中小企業,行業上側重輕工業和服務業,而官方傾向於大型企業和重工業,兩項指標歷史上也出現過數次背離,最近的發生在去年7、8月份。

此次背離的特別之處在於,5月官方製造業中小企業狀況明顯改善,尤其是小企業PMI年內首次回到擴張區間並創下最近五年的最高值,但偏重調查中小企業的財新製造業PMI卻陷入收縮。

財新分項數據中,新訂單由上月的50.9降至50.3,亦為2016年6月以來低位。

「中國製造業在5月壓力加大,經濟顯然已在向下軌道上。」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

他指出,產出和新訂單分項指數都還在擴張區間,但均降至去年6月以來最低;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降至榮枯線下方,分別是2016年6月和2016年2月以來的首次。採購庫存重又下降,成品庫存回升,說明隨著庫存開始增多,企業已停止主動補庫存。

瀏覽財新PMI圖表,點選鏈接:tmsnrt.rs/2qHUxzp

**成品庫存重現上升**

財新/Markit提供數據顯示,採購庫存指數在上月短暫擴張後重新收縮,為四個月低位,部分受訪廠商因客戶需求減弱而加大力度降庫存;成品庫存指數則為五個月來首次擴張,受訪廠商的報告顯示,銷售相對疲弱,導致月內庫存重現上升。

其它分項數據中,新出口訂單指數保持擴張,但創年內低位;就業指數降至八個月低點,連續43個月處於收縮區間;產出預期指數則持平於前月的年內最低值。

中国财经 更多

上日公佈的中國5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一平一升,略超市場預期;細項顯示供需面基本持穩,庫存形勢有所改善。尤為亮眼的是,在相關利好政策支持下,小企業PMI年內首次回到擴張區間並創下最近五年的最高值,中國經濟增長在經歷4月的沖高回落後,或短暫企穩。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在報告中點評官方數據稱,從5月PMI數據來看,一則經濟確實在放緩,PMI分項和其他經濟數據一樣,大部分都較3-4月的高位有所回落;二則經濟有明顯的韌性,基本上屬於一輪脈衝之後的正常放緩。

他指出,目前PMI的整體水位大致是2013年四季度以來最高,且沒有任何「斷崖式」回落的數據,部分數據如非製造業PMI還穩在高位,目前經濟數據隱含的GDP增速應該在6.8%左右,並不算低。

他並提到,官方製造業顯示的小企業景氣度高、大企業景氣度低,主要由於5月「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期間環保限產的影響;相當一部分小企業處於貿易產業鏈修復的影響之下;以及從上游價格,到庫存週期敏感型的大企業,再外溢到小企業有一個漸進的傳遞過程。

中國財新傳媒2015年6月底宣佈獲得Markit公司編制的PMI在中國的冠名權,財新中國PMI於當年8月起正式發佈,更名後PMI統計方法不變。PMI高於50表示擴張,低於50則表明萎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