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英國如何脫歐? 紛亂中 出現的五種可能情況

評析:根本只有三種:1跟3結果一樣,4跟5也一樣,也就是只有硬脫歐,軟脫歐與不脫歐三種狀況,但不脫歐的可能性,目前看來機率不大。

硬脫歐可能性最大(梅伊政府就是主張應脫歐,速戰速決),對英國的傷害也是最大的。

英國最想軟脫歐(根本不是文中說的「最難讓英國國會與選民所接受」!),但歐盟不可能答應。因為一旦答應,歐盟就完蛋了!!

英國如何脫歐? 紛亂中 出現的五種可能情況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7/06/21 21:450

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英國脫歐公投匆匆已過了近一年,布魯塞爾與英國的脫歐談判終於在本周展開,然而最終協定的結果依舊充滿不確定性。

英國首相梅伊已於 3 月正式啓動第 50 條,開始了脫歐程序,期限為二年,至 2019 年 3 月 29 日双方必須達成協議。

然而,脫歐程序已開始了三個月,却未見進展。這是因為各方都在等待英國於 6 月 8 日舉行的提前大選。這次選舉中, 產生了所謂懸峙國會,執政的保守黨失去了多數席位。這讓梅伊更難推動她的硬脫歐計劉。

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希立德 (Brian Hilliard) 在發布的報告中說:「6 月 8 日英國選舉的意外結果,可能促使英國政府重新評估談判的優先選項。」

他指出:「我們推斷了英國脫歐的五種可能結果,糟糕的是,我們的結論依舊認為,英國脫歐後,英國能進入的歐盟市場,將大幅減少。」

以下為英國脫歐的五種可能結果:

1. 硬脫歐 -- 機率 70%

這種情況下,英國政府同意全權掌控移民法,這幾乎確定意味英國將失去歐盟的單一市場。布魯塞爾已明確表示,不簽署自由移民法,便無法獲得單一市場的好處。

興業銀行指出,在大選中,保守黨與工黨 -- 在兩黨宣告中,均支持管控移民法 -- 合計贏得 82% 選票,這讓政府非常可能在談判中,以管控移民法為優先項目。希立德說這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2. 軟脫歐 -- 機率 15%

然而,越來越多人呼籲保留單一市場,協助企業全面免關稅銷售其勞務與商品至歐盟其他地區,該地區目前為英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這可能導致挪威模式,即英國擁有歐洲經濟區會員資格,維持與歐盟的貿易關係。

但希立德說:「這種模式最難讓英國國會與選民所接受,因為這必須遵守歐盟的四大自由 (阻止對移民法設限) 並支付大筆獻金,充作歐盟預算。」

3. 斷崖式脫歐 -- 機率 10%

梅伊曾多次說過,無法達成協定勝過不佳的協定。如果双方歧見依舊過大,這讓英國可能於 2019 年 3 月 29 日脫離歐盟,且無法達成貿易,移民,社會安全與國防等任何協定。

興業銀行指出,在大選後,這類說法已平靜了一點,但「沒有協定」仍是一種風險。

希立德說:「直到現在,我們依舊不認為英國政府完全了解自己的談判立場有多脆弱,做出的協定可能有多不堪。」

4. 根本沒有英國脫歐 -- 機率 4%

興業銀行說,這似乎是一種非常不可能的結果,但英國仍有可能對協商出一種滿意脫歐方式的難度之高,大感意外,繼而認為還是留在歐盟較佳。

這意味最終的協定,遭到國會拒絕,促使政府通知歐盟,英國已不再希望脫歐。這也可能意味另一次的公投。

5. 回到原點 -- 機率 1%

如果政府將最終的英國脫歐協定付諸公投,選民却加以拒絕,該如何是好?

興業銀行指出,那時英國協商人員持續協商,如果在 2019 年截止期限前,未能達成最終協定,可能出現沒有協定的第三種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