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A股納入MSCI 關鍵六問

評析:盡挑樂觀的講!!

在版主看來:

1.成分股是由448檔縮減為222檔。而不是169上調為222!

2.目前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權重27.66%,未來A股納入後實際權重只占0.73%,有跟沒有根本沒差!

3.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2018年6月生效,一年後第二階段視中國開放程度再調整...MSCI擺明不爽中國政府強逼,故意拖延生效時間。過去沒看過有拖這麼久才生效的!

4.目前上証本益比16.6倍,深証35.38倍!!陸股已不便宜,除非中國再有重大政策,否則上漲空間有限。

5.真正完全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ETF(或指數型基金)根本比預期來得少很多,絕大部分都只是參考或最佳化複製而已。這意味實際會因此佈局相關A股的,根本沒有一些基金公司所宣稱的那麼多!!

6.大家自己看今天陸股的盤中走勢就知道,上証開盤才小漲8點,而且馬上就被摜破成黑盤,顯然投資人根本不看好此事。尾盤的拉高根本就是有人刻意拉的!很可能就是「國家隊」基於面子問題故意拉的...

下圖資料來源:鉅亨網



A股納入MSCI 關鍵六問
2017-06-21 15:36聯合報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鳳凰財經報導,微信公眾號「廣發策略研究」報告指出,MSCI宣佈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全球指數。報告內容將從六個方面解析:

1、此次正式方案和先前計畫方案有何異同?
此次正式方案主要有三點不同:一是標的股票數量由169檔提高到222檔,新增加73檔,剔除20檔,淨增加53檔;二是A股在主要指數中的權重有所提高;三是推出兩步走的初始納入計畫方案。相同點是納入的主要指數不變、初始納入因子5%不變(不考慮兩步走方案)、正式納入時間2018年6月不變。

2、此次A股納入的指數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
按層級由上到下,A股納入的指數分別是MSCI全球指數、MSCI新興市場和MSCI亞洲市場(除日本)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上一層級指數成分股中包含了下一層級指數的成分股。

3、此次納入A股的MSCI中國指數,與MSCI 中國A股國際指數之間又是什麼關係?
這次納入的222檔A股標的股票,就是從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成分股中挑選的。

4、按5%的納入因子納入MSCI,這個5%到底是什麼意思?
5%這個納入因子實際上是一個市值調整係數。舉例來說,假設納入A股的調整後總市值為1兆美元,本來應該按照1兆美元計算A股在指數中的權重,如果納入因子5%,那麼只能按照500億美元的市值來計算。

5、納入MSCI的A股股票有什麼特徵?
按申萬行業分類來看,金融族群市值和數量佔比最高;食品飲料數量不多,但由於貴州茅台等白酒股的影響使得市值佔比僅次於金融族群;除上述行業外,醫藥生物、公用事業、房地產、建築裝飾、汽車、交通運輸、化工、有色行業的股票數量均超過10檔,而休閒服務、通信、紡服、建材、電氣設備、家電數量在3檔及以下;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只有輕工行業沒有股票被納入。

6、未來A股的新增資金規模到底有多大?
A股納入MSCI的短期影響沒那麼大,但中長期正面影響可能比市場預期更大。短期來看,納入MSCI後預計新增資金不會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對A股整體有一定正面影響但並不大。

中長期來看,市場普遍預計中長期新增人民幣1.5兆元,但忽略標的股票範圍的擴大和調整因子的提高,推測中長期新增資金可能會達到人民幣2.7兆元,這對A中長期具有正面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