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大畢生起薪28K 金融保險平均31K居冠

評析:中國就不用說了,現在連東南亞國家專業人士的薪資都逐漸超越台灣(勞工階級薪資是還有段差距),台灣人出國當台勞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政府卻還在為這樣的數字沾沾自喜,唉....

大畢生起薪28K 金融保險平均31K居冠
2017-06-01 02:16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31)日發佈最新薪資調查,2016年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8,116元,終於重回28K水準,也創下歷年新高。

勞動部統計處長羅怡玲指出,勞動部自1999年開始調查社會新鮮人起薪,早年因景氣好,大學畢業生起薪也好,2000年時就來到28,016元;之後隨著景氣下滑,薪資倒退,2014年時重新爬升到27K,2016年站上28K,創下有調查以來新高。

勞動部調查指出,去年度社會新鮮人(初任人員)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26,723元,相較前一年增加493元、增幅1.88%,起薪創史上最高。其中,研究所及以上畢業起薪最高達33K,其次則是大學達28K、專科25K,皆創歷史新高。

羅怡玲表示,去年初任人員起薪紛紛創新高,可能與去年景氣好轉、基本工資提高至21,009元,使初任人員起薪受惠,此外亦與政府去年鼓勵加薪減稅等政策有關。

勞動部統計指出,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28,116元,較前一年成長1.67%、461元。其中,工業部門起薪27.9K,服務業起薪為28.3K,略高於工業部門。

若進一步觀察各行業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起薪,以金融及保險業的31K居冠,其次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起薪29.9K,醫療保健服務業起薪29.6K;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運輸及倉儲業等起薪皆逾29K;資訊及通訊傳播業起薪也有28.4K。

若觀察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各職類起薪,以專業人員的33.6K為最高,年增2%;其次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的28.2K;事務支援人員平均起薪25.6K;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起薪為25K;服務及銷售人員起薪為24.6K;基層技術工起薪最低,為22.3K;顯示出,專業能力愈好,起薪愈高。

勞動部統計也指出,企業規模愈大,社會新鮮人起薪愈高。舉例來說,企業規模在500人以上,初任人員平均起薪28.4K,高於整體初任人員平均26.7K起薪,而且,不論學歷是國中、高中、專科、大學或研究所以上,在500人以上企業規模,社會新鮮人起薪皆高於整體平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