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南非幣慘摔至7週低!南非央行恐國有化、土地衝突日劇

評析:早說過多次了:南非幣沒啥好分析的,就是賭而已!

南非幣慘摔至7週低!南非央行恐國有化、土地衝突日劇
MoneyDJ新聞 2017-07-06 10:55: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ANC)提議要將南非央行(SARB)國有化,消息傳來衝擊南非幣重貶、創下7週以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5日盤中一度跳升2.39%至13.4974、創5月18日以來盤中高;從6月14日低點(12.5360)起漲之後,至7月5日盤中高(13.4974)為止,漲幅已多達7.7%。

另外,美元兌南非幣已經突破4月10日、4月11日、5月5日、5月9日和5月18日盤中高所連結的下降壓力線。(見圖)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多家外電5日報導,非國大據傳已認同把SARB收歸國有的做法,另外黨內還提議,無償徵收土地在「必要且無可避免」的情況下,應獲得政府允許。不過,這個決定要等到非國大12月的選舉人團會議上才會正式批准,並不是馬上就會實施。

......。

TreasuryOne貨幣交易員Andre Botha說,南非幣5日稍早原本就因為美元走強而受到壓抑,之後更在SARB恐被收歸國有的利空衝擊下重貶。他說,非國大最近不斷提出一些極端的經濟轉型政策,這些想法令人憂心、也導致南非幣崩跌。

祖馬已誓言要推動「極端的經濟轉型政策」,他痛批白人透過寡佔事業操控經濟,還頻頻暗示要無償沒收他們的土地。這項提議甚至引來鄰國辛巴威出言示警,當地因採取類似的政策,導致整個經濟陷入混亂、國家瀕臨崩潰。

SARB最近已出現法定任務恐遭扭曲的疑慮。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南非監察地位最高的「保民官(Public Protector)」Busisiwe Mkhwebane才剛在6月19日提出報告建議,SARB應該要促進經濟均衡及永續成長,不要只把焦點對準通膨,另外也應該讓公民的社經地位和幸福感受到保障,推動有意義的社經轉型,增加黑人在種族隔離結束後的自主權。

Mkhwebane還特別強調,「保護貨幣價值」(to protect the value of the currency)這句話應該從憲法中移除。值得注意的是,自1994年結束少數白人統治政權以來,這句話一直是南非貨幣政策的中心思想。

Rabobank新興市場貨幣分析師Piotr Matys當時說,非國大似乎是想抄捷徑,以修改央行法定任務的方式提振疲軟GDP。由於國會對結構性改革實在沒有共識,非國大也許想用政治力量操縱央行,SARB的獨立性將大受考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