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OPEC自欺、俄反對擴大減產!油價崩、跌幅1個月之最

評析:卡達與沙國換王儲事件後,油價一度跌破今年新低,來到42.05美元;之後反彈到47塊多美元,但昨天又一對摜破45美元,最低來到44.51美元,目前回到45美元之上...

OPEC自欺、俄反對擴大減產!油價崩、跌幅1個月之最
MoneyDJ新聞 2017-07-06 11:02:44 記者 陳苓 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平衡油市做白工,今年上半原油出口量高於去年同期,與此同時,又傳出俄羅斯拒絕擴大減產。雙重利空夾擊下,原油八連漲走勢戛然而止,週三(5日)油價重挫,創一個月來最大跌勢。

八月交割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5日重挫4.1%、至每桶45.13美元,跌幅為6月7日以來之最。期貨市場4日適逢美國國慶休市一天,3日為止,西德州中級原油連續八天收高,創下2010年1月以來最長連漲走勢。

MarketWatch、OilPrice、路透社報導,兩週前油價跌至45美元以下,交易員逢低進場,帶動油價反彈,如今漲勢可能觸及上限。Commerzbank資深原物料分析師Carsten Fritsch說,油價空氣日益稀薄,漲勢失去動力。從OPEC供給增加的新聞看來,走勢反轉不令人意外。

Thomson Reuters Oil Research追蹤油輪和港口資料發現,6月份OPEC原油出口較前月增加45萬桶,至每日2,592萬桶。今年上半,OPEC平均出口量為2,502萬桶,比去年同期高出29萬桶。儘管OPEC聲稱減產執行率極高,但是出口上揚,代表平衡供需之舉一如煙幕彈,根本是「自我欺騙」(self-deception),一刀殺死減產努力。

從OPEC各國出口數據看來,沙烏地阿拉伯減少外銷,但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伊朗等都增加外銷。此外,無須遵守減產協議利比亞和奈及利亞,出口量更是大增。今年上半利比亞平均出口量為55.3萬桶,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4.3萬桶。

減產成效不彰,外界期盼油國擴大下砍產出,但是外媒潑了一盆冷水,指稱俄國官員反對進一步減產。俄國雖非OPEC成員,但在油市地位舉足輕重,油國能達成減產協議,俄國支持功不可沒。不料俄國表示,油國才同意延長減產九個月,在短時間又續砍產出,會有反效果。市場會認為油國陷入恐慌,坦承之前所做不足以平衡油市;交易員更可能把擴大減產視為利空、而非利多。

OilPrice稱,利空壟罩,原油庫存難降,油價可能會繼續在40~60美元之間盤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