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他用保戶錢拱股價 南山爆重大內控疏失

評析:真的是太扯了,簡直是膽大包天!

不只是保險業,一般金融機構都會嚴格禁止操盤員在交易期間使用手機,更嚴格的甚至還會交易室安裝干擾器,以防止有人偷對外傳訊息!南山都沒在檢查的嗎??

他用保戶錢拱股價 南山爆重大內控疏失
鏡週刊  文|陳仲興    攝影|王均峰 2018.07.17 12:14

繼勞資糾紛以及上市案卡關後,南山人壽再傳內控疏失,本刊接獲爆料,南山人壽1位負責135億元台股投資部位的葉姓經理人,涉嫌自己先買股,再透過Line群組放消息給200多名組員上車,最後才用南山人壽的資金進場抬轎,因行徑明目張膽,遭人檢舉後已被南山解職,金管會檢查局也介入調查,官員直呼「這真的有點扯!」

國內資產規模第2大的壽險公司—南山人壽繳出上半年稅後盈餘144.68億元,每股盈餘1.42元的成績單,不但比前1年大增近3倍,跟壽險同業獲利相比排行也爬上第3名。交出亮眼成績單的同時,身為南山董事長的杜英宗卻另有隱憂。

因為,衰事不斷的南山,繼勞資糾紛,和資本適足率不足導致上市案卡關後,最近又爆發投資部門內控疏失案。本刊接獲爆料,南山一位葉姓投資部經理人,涉嫌利用Line群組在外經營地下投顧業務,並用南山人壽向保戶收來的資金,力拱自己與在Line群組內推薦股票的重大醜聞。

該經理人行徑大膽,遭人檢舉後,南山人壽已在第一時間開除該員,監督主管跟著引咎辭職。但此重大內控疏失,也驚動主管機關介入調查。「濫用保戶錢可說是犯了每一家壽險公司的大忌,他怎麼這麼大膽!」1名金控同業聽到時,不可思議地說。保險局官員則表示,「操盤人用壽險資金的錢拱自己和群組買進的股票,的確很扯!從來沒聽過壽險公司發生過這種事。」

南山人壽回應

針對南山人壽投資部門葉姓經理涉嫌用保戶資金拉抬自己和LINE群組股票,南山人壽僅簡單回應表示,「該員已離職,公司相關作業均依規定辦理。」至於葉姓經理先行買進光頡,再傳訊息給LINE群組買進持股,最後才用南山保戶資金拉抬股票,以及葉姓經理的LINE群組和南山人壽先後買進中美矽晶,如今中美矽晶持股仍掛在帳上,並已經虧損等問題,南山人壽均未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