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韓星中槍

評析:台灣出口到中國(含香港)及美國就佔整體出口的一半以上,而出口又占台灣GDP的2/3左右,說台灣GDP可能因此下降0.6%,可能低估了...當然這還要看後續發展到什麼地步。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韓星中槍
2018年07月08日 04:09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據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美中貿易戰上週五正式開打,台灣、韓國和新加坡等出口「中間產品」(intermediate goods)至大陸的國家將遭受波及。專家警告,若情勢演變為全面貿易大戰,上述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能減少0.4至0.8個百分點。



專家指出,倘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擴大,倚重出口的台灣、韓國,以及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可能遭受重創,這些國家格外倚重出口,因此更容易遭受貿易戰的衝擊。

星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拜格(Taimur Baig)估計,若貿易戰全面引爆,也就是美中相互對所有進口商品課徵15%至25%的關稅,新加坡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減少0.8個百分點。專家先前預估星國今年經濟可望擴張3%。

台灣和馬來西亞今年的GDP成長率可能減少0.6個百分點,兩國今年經濟估計分別成長2.8%和5%。韓國今年經濟可能減少0.4個百分點,今年的GDP估計增加2.9%。

處在貿易大戰核心的美國和大陸,雙方以牙還牙,互不退讓。拜格預估美中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各減少0.25個百分點,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則各會減少0.6個百分點。

美國上週五開出美中貿易戰第一槍,宣佈對大陸818個產品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進口關稅,大陸隨即宣佈採取對等的報復性關稅。美國總統川普還表示若大陸祭出反制措施,將對5,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稅。

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萊瑟(Gareth Leather)指出,許多亞洲國家出口晶片、螢幕等「中間產品」至大陸,這些零件在大陸完成組裝,成為手機和電腦等製成品後,再運送至美國等終端市場。

此外,萊瑟亦表示,美國消費者短期可能難以找到足夠的替代品,來取代以往購買的大陸製品。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