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圖表新聞:外資上半年逃離亞股 撤資規模超越2013年水準

評析:台股被賣超最多,今年以來表現卻是全亞股第二好,僅次於印度,可見台灣政府多用力護盤!沒辦法,選舉快到了...

圖表新聞:外資上半年逃離亞股 撤資規模超越2013年水準
路透社 2018年7月4日


路透7月4日 - 外資6月連續第五個月拋售亞股,因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緊張情勢升高,令人質疑去年全球經濟同步成長惠及區域股市的光景能否延續。

七個股票交易所的數據顯示,海外投資人6月淨賣出70億美元的亞洲股票,累計今年1-6月共賣出223億美元。

根據數據,1-6月資金外流規模創下至少2013上半年以來之最,當時新興市場受累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開始降低刺激規模、也就是所謂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外資賣超台灣股市達27億美元,泰國及韓國股市的賣超規模也都超過10億美元。

Reuters Graphic

外資上月還大舉出脫印度和印尼股票。這兩個國家是該地區經常帳赤字規模最大的國家,如果需要靠吸引外資來為更大的石油賬單買單,就容易受到衝擊。

今年上半年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累計下挫逾5%,創2013年同期以來的最大跌幅。

週二該指數觸及九個月低位527.5。

“市場似乎正在消化美中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以及全球宏觀形勢不確定(全球增長放緩且同步性降低、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及美元走堅)的風險。”分析師在高盛7月1日的報告中稱。

美國將從週五開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中國曾誓言對美國進口商品採取對等關稅措施。

美國之前還威脅對歐洲進口汽車徵收20%關稅,而多個國家也已對美國的鋼鋁關稅採取了報復措施。

“顯然,針對中國出口商品的關稅對新興市場造成的影響更大,超過針對美國出口商品關稅的影響,而且這種痛苦可能集中在亞洲新興市場,”施羅德投資新興市場分析師Craig Botham在週二的報告中表示。

亞洲市場也已感覺到中國經濟減速帶來的壓力,亞洲地區是中國出口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

儘管今年外資流出明顯增加,但一些分析師相信,亞洲股市將在下半年有良好表現。

“亞洲市場資金外流的情況比縮表恐慌那些日子還要嚴重,儘管如今的基本面更好一些,”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Rajat Agarwal表示。

“我們認為下半年資金流動方面應會有所好轉,”他說,並稱隨著美國高收益率和美元都有所回落,亞洲應會獲得一些動力。

Reuters Graphic
(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