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中美貿易戰衝擊陸企,今年違約料創史上新高

評析:又在危言聳聽了...

看金額165億人民幣似乎不少,又說可能會創歷史新高,講得好像中國債市會多慘一樣。可知中國債市規模高達80兆人民幣(全世界第二大,僅次於美國),以金額換算起來違約率僅0.02%而已。

相較之下,美國今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已達2.3%(5月底資料,四月為2.26%,去年約2%),違約率是中國債市的100倍以上,而且到6月底全球企業債違約率也僅約2.1%,美債違約率還高於全球平均值,大家自己評斷誰受貿易戰的衝擊比較大!?

所以新聞標題應該改成:中美貿易戰衝擊美企,才符合事實!

中美貿易戰衝擊陸企,今年違約料創史上新高
MoneyDJ新聞 2018-07-04 13:44:45 記者 陳睿哲 報導

中國2018上半年累計違約債務已超過去年的四分之三,在下半年經濟成長可能下行的狀況下,今年債務違約預料將創史上新高。

中國今年迄今累計違約債務來到165億人民幣(34億美元),僅差42億人民幣即可追平2016年史上最高紀錄,隨著下半年景氣趨緩,破紀錄應只是時間早晚問題。(businesstimes.com)

據統計,中國債市今年迄今已發生至少20起違約,中國信評機構大公(Dagong)共宣佈調降債信評等十三次、調升僅十次,兩者比例已是史上新高。

若以正面解讀中國債券違約,中國監管機關容忍體質不良公司自生自滅,有利債市健全發展,長期來說或許並非壞事。

不過債券違約案件增加,反應面對中美貿易戰,負債纍纍的陸企一家接著一家倒下,債信品質恐持續惡化。美國財經媒體CNBC四月報導警告,中美貿易戰可能成為壓垮中國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中國靠舉債堆起的經濟外強中乾,恐承受不住衝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