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陸美貿易戰開打 全球股匯瀕墜崖!陸強調不會對美國霸凌主義低頭

評析:就看未來還會不會有「加碼」?若沒有的話,暫時算是利空出盡了...

昨天歐美股市已都收紅,今天亞股也多是紅盤開出。

陸美貿易戰開打 全球股匯瀕墜崖!陸強調不會對美國霸凌主義低頭
2018年07月06日 04:10 中國時報 蔡鵑如、林勁傑、諶悠文/綜合報導

史詩級陸美貿易戰今天開打!雙方首波攻勢規模高達680億美元(台幣2.1兆),並可能迅速向5000億美元(台幣15.4兆)升級。對全球股匯市預料會造成嚴重衝擊。大陸商務部強調一旦美國對陸價值34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正式生效,大陸將立即反擊,「不會對美國霸凌主義低頭」。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15日宣佈,為促使陸方改變獲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和技術的不公平做法、實現雙方貿易平衡,將對陸50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徵收25%關稅;而首波將針對價值34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川普甚至還警告,如果大陸拒絕妥協,下波攻勢可能高達5000億美元。北京強調不會開第一槍

美國經濟面臨龐大聯邦赤字、貿易逆差的內外夾擊,量化寬鬆政策QE結束後,保持資產負債穩健的壓力與日俱增。美國瞄準大陸,除了感受到北京的經濟威脅,以及埋怨智慧財產權遭竊,川普更認定,美國在和大陸貿易上吃虧,受到諸多不公平待遇。

2018上半年美國的聯邦預算赤字,已飆升至近6千億美元,商務部2月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對外貨品貿易逆差高達8100億美元。美對陸逆差就佔3752億美元,佔整體逆差46%,當然讓川普抓狂。另一方面,美國感受到大陸的經濟發展威脅,更要藉貿易戰阻撓大陸的經濟飛躍之路。

台灣最可能掃到颱風尾

對此,大陸官方包括外交部、海關總署及商務部等已表明,貿易戰加徵關稅舉措,大陸絕不會打第一槍。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批評,美方340億的徵稅產品清單中,有約200多億,佔比約59%是在陸的外資企業生產的產品。其中美國企業佔相當比例。美方啟動徵稅,實際上是對大陸和包括美企在內的各國企業徵稅,本質上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這種舉著關稅大棒四處要脅的貿易霸凌主義,是逆時代潮流」。

陸美在互祭規模對等的貿易制裁的過程中,歷經3輪貿易磋商,在5月19日曾經達成協議,但在後來遭到美國推翻。金融時報分析,貿易戰初期對美國、大陸以及全球經濟,或許衝擊有限。未來5年,美國和大陸的經濟成長,每年可能會被拖慢0.1到0.2個百分點。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表示,最可能掃到颱風尾的經濟體,台灣名列前茅。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