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協議達成!TPP亞洲成員國 利與弊大盤點

評析:有空再好好研究一下TPP的種種問題與影響。

協議達成!TPP亞洲成員國 利與弊大盤點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5-10-06  21:30 



周一 (5日) 達成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TPP) 是有史以來最大貿易協定,成員國之內的關稅減免與開放,將帶來近 30 兆美元經濟產值,大約是全球經濟規模的 40%。

白宮預估,TPP 協議將讓 1.8 萬項美國產品免除關稅,其他成員國則能更容易打進亞太市場。但美國評論家們擔心,TPP 將導致製造業就業機會減少、降低環保標準、提高藥品價格。

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祕魯、新加坡、美國與越南等 12 個國家歷時 5 年談判,終於在昨日達成協議。但協議仍需各國國會通過,才能正式生效。而在 TPP 協議之下,對亞洲國家而言又有哪些利與弊呢?《彭博社》特別整理出對 TPP 成員的亞洲國家有哪些重點影響。

■日本

日本汽車與零件產業可能是 TPP 最大贏家。美國是日本汽車業最大出口市場,而未來出口成本將較低。

日本得降低對稻米農家的保護,將稻米總消耗量的 1% 開放零關稅進口。

美國牛肉進口關稅將在16年期間,從 38.5% 降至 9%,豬肉關稅也會降低,可能使日本畜牧業者遭受衝擊。

■澳洲

TPP 將使澳洲短少 90 億澳元的進口關稅收入

日本降低牛肉進口關稅也對澳洲畜牧業者有利,同時澳洲將得以推進美國白糖市場。

海產及園藝產品出口關稅下降,穀類、穀片、稻米也將獲特別出口額。

澳洲與紐西蘭順利使美國在新生技藥品專利保護年限上妥協,接受將年限降低為至少 5 年,而非美國原本主張的 12 年。這可能使未來藥品價格降低,但競爭也將激烈。

全面調降關稅將有助澳洲製造業發展,如鋼鐵產品、藥品原料、機械、紙張、汽車零件等。

■紐西蘭

貿易夥伴調降93%關稅,意味紐西蘭一年將可節省 2.59 億紐元 (約 1.68 億美元) 支出。

佔整體出口量約 1/4 的紐西蘭乳業,每年將節省 1.02 億紐元支出。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重點市場仍保留部份關稅。雖然紐西蘭可獲特別進口額度,但加拿 大只願於 5 年時間內,陸續開放乳品市場的 3.3% 給外國產品。

除了日本將牛肉進口關稅陸續降至 9% 之外,其他成員國則完全免除牛肉關稅。紐西蘭出口的水果、海產、葡萄酒、羊肉等關稅全免。

乳品公司恆天然 (Fonterra) 董事長 John Wilson 表示,對於關稅未能完全免除感到遺憾,但對紐西蘭乳業向美、加、日本出口也有不少幫助。

■越南

研究機構 Eurasia Group 報告指出,越南亦是 TPP 協議中最大贏家之一,至2025年,協議有望推升越南 GDP 達 11%,出口則將成長 28%。由於越南薪資低廉,將有不少企業會遷廠至越南。

日本、美國調降關稅,將對越南服飾業者有所助益,但因越南仍面臨嚴格的原料規定,助益可能有限。

目前各國對進口蝦類、墨魚、鮪魚關稅平均在 6.4% 至 7.2%,協議中的關稅免除對越南漁業有利

完全免除藥品進口關稅將使越南藥品業競爭加劇,TPP 對專利權的保護也將使越南藥廠生產新品受限。

■馬來西亞

協議要求政府採購給予企業平等機會,因此馬來西亞國營企業可能會受到衝擊。

受惠企業將是電子類、化學產品、棕櫚油及橡膠出口。馬來西亞是全球第 2 大棕櫚油生產國,橡膠樹種植亦是全球最多。

■中國

由於中國未加入 TPP,讓美國聯繫起亞洲貿易協定,也算是中國的損失。但其他國家官員透露,未來中國有加入的可能性。

中國外交部聲明表示,對於建立能與WTO規範符合、並促進亞太區經濟整合的體系抱持開放態度,中國也願意透過貿易協定型式, 對亞太地區進行貿易、投資的經濟貢廚。

彭博社經濟學家 Fielding Chen 認為,有部份亞洲開發中國家的 TPP 實施,可能會使中國出口商在美國與日本的市占率降低。中國會透過「一帶一路」及亞投行來加強國際關係,亦將試著與其他亞洲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協定。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昨天看到一篇有關德意志銀行發布的新聞報告,內容指說:債市違約潮正在趕路中,意指高收益債會有問題,老師您認為這篇報導的可信度高嗎?
    若真會有問題,我目前有投資全球高收益債卷基金是否要先贖回觀望?
    連結: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51006/20151006220004121728210.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本來就是現在進行式。不過主要還是在能源債部份,而非全面性的有問題,所以也不需太過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