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巴西OGX 聲請破產保護

評析:應該有不少金融機構踩到地雷!!

『金管會:未獲銀行通報』未通報不代表沒有!而且重點根本不是銀行,而是保險公司與基金公司,應該有不少基金都有買OGX的股票獲債券,金管會的說法根本是避重就輕!!

  話說回來,OGX有問題也不是這兩天才發生的事,如果金融機構不知道事先認賠快跑,那就該打屁股!
 
  之前鴻海打算前進巴西,據說就是打算與巴提斯塔合作,後來不了了之,不知道是不是事先聽到風聲了?

巴西OGX 聲請破產保護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3.11.01 04:33 am


巴西企業大亨巴提斯塔(Eike Batista)旗下的OGX石油天然氣公司,30日在里約熱內盧聲請破產保護,OGX的36億美元債券即將違約,可能創下拉丁美洲史上規模最大的企業破產案。

過去七年間,OGX透過公開市場籌資數十億美元,以開採石油和天然氣。但截至周三,該公司總共負債112億巴西里爾(51億美元),無力清償積欠債權人和供應商的債務。

進入破產保護法律程序可讓OGX整頓財務,不必立刻面臨財產清算。倘若請求獲准,將爭取到60天重整債務。債權人則有30天可決定同意或否決該重整計畫。

OGX股價30日重挫26%,以每股0.17里爾作收,過去一年間共跌掉96%。OGX將在聖保羅股市暫停交易,直到完成債務重整。

OGX周三聲請破產保護前,和債權人進行了數月協商,希望把部分債券轉換為股權,並取得最多5億美元新資金。

該公司29日表示,談判無疾而終。截至9月底止,OGX的現金只剩8,200萬美元左右,僅能夠維持營運至12月。

OGX聲請破產,標誌著巴提斯塔的身為巴西企業界楷模的地位就此瓦解。這位商品大亨搭上巴西經濟榮景便車,十年內打造出龐大企業帝國,身家一度高達345億美元。他先在股市籌資數十億美元,以支應OGX勘探開採計劃與其他大宗商品事業,之後進軍債市,向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和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等國際投資人發債。

不過,巴提斯塔之前估計價值1兆美元的石油蘊藏,一部分後來證明是一場空,導致OGX的市值崩跌,資金也告罄。他的個人財富短短16個月內,蒸發逾300億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為保留現金,巴提斯塔旗下哥倫比亞煤礦公司CCX,同意出售4.5億美元資產給土耳其Yildirim集團。OGX也在聲請破產幾小時前,以未知金額出售OGX Maranhao 天然氣部門股權。

滿手債券不能動…債主心痛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巴西企業鉅子巴提斯塔名下的OGX石油天然氣公司30日聲請破產,可能讓貝萊德(Blackrock)、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PIMCO)等華爾街債權人心痛不已,不僅手中持有的債券仍無法交易,價值也直線滑落。

華爾街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除了PIMCO與貝萊德,在OGX聲請破產前曾參與債務協商的債權人,還包括Loomis Sayles、Lord Abbett、Ashmore、Spinnaker資本等知名債券基金業者。

在協商破局前,OGX曾與債權人簽訂保密協議,提供公司不公開的資料,並以在協商期間不得交易手中的債券做為交換。儘管本周稍早協議期限已至,但因OGX尚未公開所有資訊,債權人目前依舊無法買賣OGX的債券。

OGX的股票與債券價格現在都已大打折扣。金融時報指出,PIMCO是OGX最大債券持有人,直到今年第2季仍在買進OGX的債券。但PIMCO與貝萊德都不曾表明持有的債券規模,所以也難以評估其影響。

消息來源說,OGX與債權人的協商無疾而終,主因是在兩點上意見分歧:為其建造鑽油平台的姊妹公司OSX高達數十億美元的索賠;以及巴提斯塔公開承諾透過行使賣權、自行額外注資10億美元引發的爭議。

據最新公開的文件,OGX估計自身價值介於24億到27億美元,但包括OSX可能的求償在內,負債規模預估達51億到68億美元。OGX可能得支付OSX約9億到26億美元的賠償金,將是僅次於債券持有人最高的償付金額。

金管會:未獲銀行通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巴西OGX公司債券可能面臨違約,金管會官員昨(31)日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接獲銀行有重大偶發事件通報,巴西並不在我國前十大債權國之列。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銀行若有重大損失或影響,必須立即通報,但目前為止,尚未接獲銀行相關的重大偶發事件通報。

官員指出,根據中央銀行資料可以看出,巴西並不在我國前十大跨國債權內,往來債權應屬有限,後續可能影響須進一步觀察跟了解。我前十大跨國債權,主要包括盧森堡、美國、中國大陸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