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經濟仍然悶 10月進出口續衰退

評析:連續兩個月出口衰退,今年以來已4個月出現衰退,還奢談GDP保2,唉...

不過這是台經院的數據,一切還是要以主計處的為準。

經濟仍然悶 10月進出口續衰退
 【台灣醒報╱記者廖政貿╱台北報導】
2013.11.25 09:30 pm


「與中、韓等競爭對手的出口相比較,台灣的表現令人擔憂。」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表示,台經院公布10月份的經濟數據顯示,台灣進出口比例都較去年同期下滑,可能會對第四季經濟帶來負面的影響。
 
台灣10月出口比例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48%,主要影響是在光學、照相、醫療等產品出口大減24.66%,紡織品則減少4.94%,其餘出口貨品則呈現正成長。雖然美國、歐盟等主要經濟體有復甦的跡象,但是我國出口卻僅在歐洲及東協國家出現有增長。進口方面,由於資本設備和農工原料進口都呈衰退,較去年10月減少2.84%。

孫明德指出,我國經濟容易受國際景氣波動影響,與中韓等競爭對手的出口相比,台灣整體出口表現不甚理想,顯示我國出口產業在競爭力上已經出現明顯的危機。在內需部分,10月資本設備進口再次出現衰退的情況,可能顯示國內的投資動能對於未來經濟展望出現疑慮,這對第四季的經濟表現將帶來負面影響。

孫明德強調「在勞動市場方面,10月失業人數較上月增加1千人。累積1至9月國內平均薪資為45606元,較去年相比減少1.10%。」代表國內勞動市場仍呈現膠著,無法有效改善,成為國內經濟成長的最大隱憂。

物價方面,食物、能源、民生用品等價格上漲,但消費電子產品則持續降價,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小幅上漲0.64%,核心物價漲0.16%。其中屬一般家庭購買次數較高之非耐久性消費品,上漲2.43%,半耐久性及耐久性消費品,則分別下跌2.03%與2.23%。

根據台經院調查,對於未來半年較10月份不看好的產業有一般土木工程、金屬建築結構及組件、電子零組件、汽車製造、飼料、證券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