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日出口報喜 貿易逆差仍大

評析:出口增加18.6%,但進口增加26.1%,貿易逆差創下歷來10月最高,這樣叫「貶值帶來競爭優勢」??真的是睜眼說瞎話!!

  近來拼命叫央行要貶值的張X謀等一干企業界大老,要摸摸自己的良心(如果還有的話...),貶值或許對某些出口商有好處,但對整體國家也有好處嗎??一些人只看到一己之私,卻不顧國家整體利益,唉...實在不想說太難聽的話...

日出口報喜 貿易逆差仍大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3.11.21 03:19 am


受惠於弱勢日圓與全球需求增溫,日本10月出口寫下三年來最大年增幅,但貿易逆差連續八個月擴大,反映出雖然對中國與美國出口成長,仍不敵福島核災後的燃料進口成本增加。

 日本財務省20日公布,10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躍增18.6%,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6.5%,也高於9月的11.5%。10月進口則較去年同期增長26.1%。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誌說:「美國民間部門需求仍強,歐洲經濟似乎觸底反彈,假如已開發國家經濟持續復甦,日本出口可望續揚。」

經季節調整後,日本10月出口較上月增加1.5%,顯示日圓貶勢持續帶來出口競爭優勢。

日本出口數據無疑為決策者注入強心針,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冀望全球需求增溫提振疲弱的經濟,擔心明年4月調高消費稅將導致民間消費踩煞車。

不過,日本10月貿易逆差擴大至1.09兆日圓(109億美元),比經濟學家預測還糟,創下連續16個月出現逆差的最長紀錄,也是歷來逆差最大的10月。

日圓貶勢已提振企業獲利預測,推升豐田汽車等出口業者股價,但也導致進口成本攀升。瑞穗證券研究與顧問公司資深經濟學家宮川則男表示,日本貿易逆差恐持續擴大,可能拖累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成長。

他說:「日本出口將隨海外經濟增溫反彈,但進口可能在調升消費稅前進一步擴大。貿易逆差對日本經濟不是喜訊,意味財富持續流出日本。」

........。

不過稍早因為歐洲央行(ECB)官員暗示不會太快進一步降息、推升歐元匯價,日圓兌歐元一度貶至四年多來低點,觸及135.72日圓兌1歐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