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股市波動大 債券投資不可少

評析:打從金融海嘯以來就不斷提醒大家,市場再怎麼樂觀,投資傾向再怎麼積極,多少都還是該持有一定比例的債券商品。當市場一面倒的說股優於債時,頂多就是降低債券持有比例,而非一股腦的棄債從股。畢竟市場變化莫測,誰也無法100%掌握,以長時間來看,債券畢竟是比較穩定的投資標的。

去年債市幾乎全軍覆沒(以指標來看大概只有高收債維持正報酬),今年以來市場人士又都說今年仍是股優於債,想必讓不少投資人棄債從股。但今年迄今MSCI世界指數跌了近3%,新興市場指數更已跌掉超過6.5%。反觀BC全球綜合債指數上漲了1.47%(該指數相當於債市的MSCI世界指數,去年跌掉了2.6%),去年最慘的JPM新興市場債指數今年以來也還有0.22%的正報酬,去年上漲超過7%的美林全球高收債指數,今年以來也還維持0.84%的正報酬。而去年也都是賠錢的美林投資等級公司債及美國政府債,今年以來反而分別有1.84%與1.94%的表現...(PS.上述指標都是業界最常採用的指數)

當然,也絕非是要大家又棄股從債,而是投資人自己該瞭解市場沒有絕對,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市場波動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難以預料。該如何拿捏自己的股債比,投資人自己心中該有一把尺...

版主向來建議,再怎麼積極的投資人,最少都該持有1~2成的債券商品。越保守的,比例自然就該越大。完全沒有能力判斷市場或掌握市場變化的,還不如全部持有債券商品就好,時間拉長來看,績效也不算太差。去年完全是二十幾年來(版主有統計數據的時間點是1989年起)的唯一特例(2013年債券市場表現非常特殊,高收債維持正報酬,同屬低信評的新興債卻大跌,其他類型債券一樣都陣亡。反觀2008年,新興債與高收債當年一樣都大跌,且跌幅為二十幾年來最大,但高信評的成熟國家公債是正報酬,這就是正常的市場表現),不該因此看衰債券商品。

股市波動大 債券投資不可少
工商即時 孫彬訓 2014年02月09日 17:39


經濟表現不如預期,近期全球股市出現回檔修正,面對轉趨震盪的股市,相對穩健的債券仍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一環。其中,價值被低估的投資級債走勢轉強,與股市連動度較高的高收益債近期雖較為震盪,但具備高殖利率支撐,且波動度低於股市,投資前景依然看好。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短天期、高殖利率的持債策略將是今年的投資王道,因為受到利率攀升的影響將相對收斂,只要無違約疑慮,債券到期後即可將本金再投資至屆時殖利率已升高的債券標的,即以較低的債信風險和利率風險分享殖利率攀升的收益機會。

10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如要買配息的全球債
    是否不用在意淨值高低?需要分批買入嗎?
    此外 去年到今年我的此債卷基金為負3%
    應該是短期現象吧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只全球債,任何基金都不需在意淨值高低。

      如果是有確實做投資分散的全球債,一次進場無妨。若金額大或真擔心的話,分批進場當然也OK。

      之如上面的數據,去年全球債對應指數跌了2.6%,這也僅是2000年以來全球債第二次出現下跌,所以您的基金跌3%還算OK。

      刪除
  2. 請問老師, 美國的房貸債,歐洲的房貸債,和新興市場的房貸債,或者環球房貸債與 Reits 會與哪種情形正相關或者有高婦相關情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房價由谷底翻揚時,這類商品通常與房價有高度正相關,但當房價漲到一定程度後,往往就變成負相關了。

      刪除
  3. 老師您好 如用債卷基金代替定存,全球債.新興債.高收益債.複合債.哪種較適合?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定存的概念就是想要穩定收益,全球債(複合債與全球債大致上是一樣的)會比較接近。

      刪除
  4. 老師您好
    我的摩根印度基金至今天一年淨值跌14.26%可再單筆加碼攤平嗎?
    另請教您印度股票至今天是一年上漲3.69%,為什麼基金卻下跌14.26%?是因幣值印度盧比下跌14.38%的原因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印度股市在相對高點,不是加碼的時機。您顯然是看錯指數了,您所謂的『印度股票至今天是一年上漲3.69%,』,應該指的是BSE30指數,但印度基金應該要看MSCI印度指數(這些問題在版主的書中都有寫喔,趕快找一本來仔細看看吧)),而MSCI印度指數表現就差很多了。當然印度盧比貶值也是原因之一。


      刪除
    2. 老師您好,謝謝您的回覆
      一般來說大盤指數跟msci不是應該會接近嗎?是因為印度大盤中小型股佔比較多嗎?而大型股遭外資資金外逃賣出所以msci指數表現就差很多嗎?另再請教您印度這一年的股票上漲是因幣值下跌幫助出口成長嗎?
      謝謝您的解惑

      刪除
    3. 您好:

      並不一定喔,有些國家確實差不多,有些可是差天差地。MSCI份股的組成並非一昧的都選大型股,但BSE30指數成分股都是大型股,而且30檔成分股而以根本不足以代表真正的印度市場(在版主的課程中都有詳細介紹印度市場,有機會可以來聽聽)。
      並不是,主要還是政府政策作多。建議您可以爬文看一下,以前版主都提過。再者,一般人都嚴重誤解,貶值可不一定有助於出口!而且出口只佔印度GDP的15%,對市場影響有限。

      看來您對印度的瞭解有限,這樣貿然投資印度實在很危險。建議您多蒐集一點關於印度的資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