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跟著理專買基金 風險自己顧

評析:之前聯合晚報採訪版主的報導,參考看看。

跟著理專買基金 風險自己顧
2014/02/12  【聯合晚報╱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投資一定有風險」是大家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有時候不注意,往往忽略風險的致命性,例如本身缺乏中心思想,過於依賴理專建議。尤其一些年紀較大的投資人,對於自己投資的商品缺乏了解,年屆退休卻全數買高波動的新興市場和產業型基金,在趨勢反轉時未及時出場,慘遭套牢。專家建議,在投資前應諮詢多方意見,而非照單全收理專推薦,減少曝險機會。

過去火紅的拉美、能源基金,近2年遇到趨勢反轉,績效一落千丈,倘若未適時出場,現在累積的虧損相當驚人。許多人當初聽理專建議買入,卻沒概念停損出場,現在紛紛嘆套牢的資產怎麼處理?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專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理專主要是協助投資人做標的的選擇,但令人詬病的是,理專的業績也多半來自於投資人,角度和立場全憑理專的專業和良心。

朱岳中提到,最常見的手法是,理專為了賺業績,常會以「獲利就趕快停利」建議投資人不斷地買賣進出,長時間下來,不僅增加交易成本,也可能錯過波段漲幅的機會。此外,有些理專的專業程度也不足,推薦的標的是為了符合公司當期所主推的商品,為了達到業績而未考量到投資人的需求和風險承受度。

過去曾擔任過理專的財經作家陳峖暻透露,理專背負著業績壓力,而推薦公司主打商品是在所難免,過去也曾在適合投資人和業績兩者之間做拉鋸,壓力龐大。對於挑選好的理專,他給予兩個建議,第一是觀察在推薦商品時,是否優缺點都說明,而非一味以優點來吸引;第二,推薦商品若年期長的保險商品占比過高也要留意,代表可抽佣金相對高。

陳峖暻表示,在挑選商品時,投資人除了參考理專推薦,也應該自己累積知識,而避免成為待宰羔羊。朱岳中建議,年紀較大的投資人,對於收集知識困難度較高,也可以將理專所推薦基金,多方詢問較有概念的親戚朋友,都能為自己再做一層篩選,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基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