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美義爭相發行 炒熱抗通膨債

評析:不是都說歐洲可能出現通縮?那義大利發行抗通膨債誰買?

美義爭相發行 炒熱抗通膨債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彭博資訊十日電】
2014.02.11 02:57 am

過去三年來從美國到義大利等國爭相發行抗通膨債券,顯示即使各國央行祭出貨幣寬鬆政策,政府仍然預期消費者物價會保持溫和。

根據彭博資訊彙整的資料,過去三年總計有35國標售1兆美元的抗通膨債券,創下空前新高。另據美國銀行美林(Merrill Lynch)數據,已開發國家的抗通膨債券目前占固定收益主權債券市場的7.9%,是2008年來最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雖然工業國家的物價漲幅創下歷來經濟擴張時期的最低紀錄,抗通膨債券需求仍然旺盛,顯示儘管從美國到日本等國央行都大舉印鈔來提振經濟,投資人還不準備宣告通膨結束。新興市場貨幣賣壓沉重,已推升南非到土耳其等國通膨,可能讓這些國家的債券成本增加數百億美元。

.....

各國央行在金融海嘯後紛紛降息至空前低點,美國聯準會(Fed)、日本央行與英國央行相繼藉購買債券,將資金挹注到市場。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去年6月的報告,自2007年各國祭出購債計畫來提振經濟成長,全球央行資產規模幾乎倍增至20.5兆美元。

抗通膨債券的價值會隨消費者物價上揚,通膨處在低水準時,抗通膨債券支付的利率會低於固定利率的債券,讓債券發行人降低借貸成本。

美國1月23日標售150億美元的10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票息為0.661%,反觀同日標售的同期美國公債票息則為2.7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