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數據不給力 日本經濟增速不如預期

評析:從同比來看,去年Q4成長率2.7%,並不算差。不過是因為前年Q4衰退0.3%,基期值偏低所致。再者,全年成長率1.6%,也不如2012年的1.9%,顯見安倍經濟學並不算成功。

 此外,年度名目成率僅1%,還低於實質成長率,意謂去年日本還有嚴重的通縮問題。不過去年Q4名目GDP已高過實質GDP。

數據不給力 日本經濟增速不如預期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4.02.18 03:22 am 



 日本上季經濟成長速度不到市場預估的一半,顯示當局採行的大規模刺激政策沒能成功點燃消費和出口動能。由於日本4月即將調升消費稅,復甦恐怕會面臨風險。

根據內閣府1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2013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一季成長0.3%,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0.7%;換算成年率後為1%,增幅也不如市場平均預估的2.8%。

儘管資本支出的增幅是兩年來最大,消費也上揚,但進口激增而出口成長有限所導致的貿易逆差,卻拖累經濟擴張的腳步。

在去年10至12月間,企業投資較前一季增加1.3%,消費支出攀升0.5%,出口成長0.4%,而進口大增3.5%。

成長不如預期,可能加深市場對日本央行未來幾個月會加碼刺激的揣測,也平添日相安倍晉三的壓力,必須儘快推出能強化日本競爭力的政策。

日本宏觀顧問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大久保卓治說:「出口表現疲弱,讓我們覺得日本可能面臨經濟在4月後明顯遲滯的風險。首相安倍晉三真的必須儘快向市場證明,他能推動改革。」

.......。

不過,經濟學家仍然預期本季經濟成長將加速,因為消費者會在消費稅調升之前採買較多產品,但如果再有令人失望的消息,當局可能有進一步擴大財政和貨幣刺激的必要性。

同日,日本經濟產業省下修12月工業生產數據,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生產指數修正至100.1,低於兩周前公布的初估值100.3,月增率自1.1%下修至0.9%,年增率也自7.3%下修至7.1%。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五個角度 看見日本經濟失望的陰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日本經濟在2013年最後一季的年化成長率僅1%,全年整體成長率則達1.6%,這些數據代表的意義是好是壞,可由下列五點來解讀:

1.對安倍經濟學來說,第4季數據令人失望:許多經濟學家原本預估,去年第3和第4季的成長幅度都應超過3%,結果都大失所望,顯示日本經濟明顯減速。日本成長率僅1%,不如美國和歐元區同期間分別成長3.2%和1.1%。

2.日本央行壓力升高:成長不如預期可能加深央行須擴大貨幣寬鬆措施的壓力,儘管經濟學家並不預期央行在17日起的政策會議決定採取行動。法國興業銀行首席日本經濟學家會田卓司說,央行很可能下修本年度成長率預測(1.4%),也可能自4月起加碼寬鬆。

3.消費並未沸騰:民間消費上季成長0.5%,增幅不如經濟學家預估的0.7%。市場原先預期4月調升消費稅前消費者搶購商品的現象並未發生。由於員工未大幅加薪,日本家庭對消費持審慎態度。

4.進口激增而出口疲弱:在日圓貶值的影響下,許多進口產品調漲售價,卻沒能阻止消費者買進口貨,例如蘋果公司的iPhone。出口雖小幅成長,但還不夠彌補第3季的減幅2.7%,也無法為2014年提供樂觀展望。

5.資本支出微溫:資本支出疲弱是安倍經濟學欠缺的要素,日相安倍晉三原希望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能點燃動能,再由民間接手帶動可持續的成長。但企業投資上季僅溫和成長,加上資本支出的領先指標近來發出警訊,市場現在可能加強呼籲政府放寬管制並調降企業稅。

3 則留言:

  1. 日逆差飆新高 安倍三箭失色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1月貿易逆差創新高,主因是日圓貶值帶動的出口成長不敵進口物價勁揚,使首相安倍晉三重振經濟的策略再度被打上問號。

    財務省20日公布,1月貿易逆差達2.79兆日圓(273億美元),破天荒連續19個月出現赤字。和去年同期相比,貿易逆差暴增70.8%,相當於去年全年貿易逆差的四分之一。

    報告顯示,1月出口成長9.5%至5.25兆日圓,連續第三個月走緩,但對歐洲、美國與中國都出現兩位數成長;進口勁揚25%至破紀錄的8.04兆日圓,反映石油與天然氣進口價格攀升。


    不過倫敦資本經濟學公司指出,日本每月的能源進口已放緩,1月進口大增部分是因為民眾搶在4月調高消費稅前大買外國貨。

    安倍2012年底開始祭出大規模財政與貨幣刺激措施,至今日圓兌美元已貶值近五分之一。但貿易逆差擴大,顯示單靠弱勢日圓無法提振出口,因許多日本企業都已把生產線移到海外,而海外市場需求仍不足以抵銷政府4月調高消費稅的衝擊。

    經濟步履蹣跚,可能迫使決策官員啟動新一輪刺激措施,以支撐成長。雖然日本銀行(央行)本周開會時,已排除迫切採取更多寬鬆政策的必要,許多分析師仍持保留態度。

    瑞穗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山本康夫說:「倘若提高消費稅後經濟繼續走疲,決策官員可能最快今夏就會重啟財政刺激手段。如果達不到2%通膨目標的情勢顯而易見,日銀可能年底前會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

    民調顯示,有近七成五的日本民眾沒有感受到經濟成長帶動的效果。批評人士說,安倍未能貫徹結構性改革,包括整頓勞工市場、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以及讓更多婦女投入就業市場。

    回覆刪除
  2. 學生問過日本廠商,覺得安倍好嗎? 他們都覺得安倍是腦殘....民生沒有過得比較好!!
    我就回答台灣也是有個腦殘XXX管理.........
    但日本人覺得台灣比日本開放,物價也比日本便宜,還可以四處去抗爭抗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