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解讀金融市場/別被「新興」恐慌症傳染…

評析:相關問題版主也說過非常多次了,參考看看囉。

解讀金融市場/別被「新興」恐慌症傳染…
2014/02/22  【經濟日報╱麥可‧哈森泰博】



去年5月以來的新興市場流動性,開始充滿不確定性,隨著今年1月份美國聯準會再次縮減購債規模,加上2月中國大陸公布的經濟數據,無法安撫投資人信心,資金自新興市場流出的現象仍在,市場關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是否再度重演?

90年代亞洲國家短期利率處於相對高的水準,吸引大批追求高殖利率的投資人;然而隨著美國經濟復甦,聯準會以升息來對抗通膨,增添美元資產的吸引力。亞洲國家當時採行釘住美元的匯率政策,美元升值使得亞洲國家的競爭力大幅下滑、經常帳惡化,加上部分亞洲國家,早因大量熱錢流入出現資產泡沫象,才使得亞洲金融風暴一觸即發。

新興市場早已今非昔比,大部分已放寬利率管制,不需動用外匯存底來填補逆差,也不像當時只依賴短期外債。何況多數國家的應對速度相當快,每當市場動盪,決策者反能把握時機改革,90年代中期的亞洲金融風暴不至於重演。

新興國家已不能視為一體,像南非、土耳其今年來匯市表現仍相對疲弱,反應不合宜的政策架構、過低的實質利率、及雙赤字等結構性問題;但墨西哥和南韓有經常帳盈餘、合適的政策、低負債、高外匯存底,經濟體的差異化己逐漸顯現。

大家對整體新興市場的看法太過悲觀,也把美國利率長期走升的問題看得太嚴重,美國利率上升不僅隱含經濟情況改善,也伴隨著對海外國家進口需求升溫,那些出口至美國的國家可因而受惠,不需要害怕利率走升。 

另外就是流動性的問題。雖然聯準會正緩步縮減購債規模,但還是持續釋出資金,日本量化寬鬆政策也是當前執政者明確的方向,就算美國最終不再印鈔票,日本仍可替補,成為全球流動性的重要提供來源,日本還面臨退休金制度的改革,以及許多國內機構投資策略的改變,推動資金向外流出,將優先受惠者便是亞洲等新興國家。

短期的恐慌容易造成傳染效果,當恐慌情緒緩和後,市場就會反轉,我認為這樣來回震盪的走勢,2014年將相當常見,必須去辨認這些修正是來自於恐慌性賣壓,或因基本面弱化所致,許多體質佳的新興國家充滿機會,恐慌時期反成為長期投資的時機。

2 則留言:

  1. 老師:俄羅斯這陣子跌了不少,適合進場布局嗎?另世礦木前報酬-20多%,是續抱還是贖回較妥當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俄羅斯的位置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建議再看看吧,尤其烏克蘭的問題尚未明朗,再多觀察會比較安全。

      之前也有不少網友問到,板主也都講過多次囉。短時間內大概都很難好得起來,建議有反彈就出掉,轉到其他更機會的標的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