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至2.82% 「保3」仍有待努力

評析:有了去年「9降風」的經驗,大概也沒多少人會認真看待主計處的預估數字!

唸研究所時,版主的老師曾說:經濟數據還可能做3個月內的預測(而且也不是各種經濟數據都可以預測,像台幣匯率就幾乎不可測),3個月以上的都叫「猜測」。實在是至理名言啊,版主一直牢記在心!所以也別問版主太久以後的事,實在是毫無意義...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至2.82% 「保3」仍有待努力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4-02-18 17:01:15   

主計總處今(18)日公布台灣今(2014)年經濟成長率(GDP)最新預估值為2.82%,較去(2013)年11月的預測值2.59%上修0.23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解釋,主要國家經濟穩健復甦、且國內消費氣氛改善,同步上修內外需成長。儘管如此,仍未能達成市場對「保3」的期待。

主計總處估計今年每人GDP 2萬1153美元,每人GNP 2萬1753美元,而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僅1.07%。

外需方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以美元計價海關出口值3156億美元,較去年11月上修38億美元,增3.33%,惟幅度仍低於全球貿易增勢;進口則因出口和內需引申需求,預測全年為2807億美元,同樣小幅上修8億美元,增3.95%;併計商品與服務並剔除物價因素後,今年輸出實質成長4.34%、輸入成長4.96%,輸出入相抵,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0.51個百分點。

從內需觀察,主計總處指出,近期企業招募員工和調薪動作轉趨積極、民間消費氛圍和信心也有提升,加上車市買氣轉強、廉價航線擴增等,均可有效帶動民間消費。因此,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44%,其中食品消費成長1.56%、非食品消費成長2.55%。

民間投資方面,受惠行動裝置高階晶片需求,國內半導體業者對先進製程投資可望延續,加上電信業者加速建置4G網路、航空業擴大購機等,民間投資實質成長可達4.39%;併計公共投資後,整體固定投資實質成長3.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