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日本經常帳逆差 連三月擴大

評析:日本雙逆差也不是新聞了。

「由於日圓走貶推升海外證券投資獲利,去年全年海外投資收入增加15.8%」,日去年貶值21.33%,投資收入增加15.8%,所以實際上是賠5.53%,靠日圓貶值才有15.8%的投資收入!!

日本經常帳逆差 連三月擴大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2014.02.11 02:57 am


 能源需求勁升加上日圓貶值,推升日本去年底貿易逆差攀抵空前新高,令全年經常帳順差寫下近30年來最低;儘管內需升高可能反映安倍政府的成長策略奏效,但今年1月企業與消費信心仍同步滑落。

日本財務省10日公布,2013年經常帳順差縮減31.5%至3.31兆日圓(323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年下滑,創1985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全年出口雖攀升9%,但進口也大增15.4%。

由於日圓走貶推升海外證券投資獲利,去年全年海外投資收入增加15.8%至破紀錄的16.53兆日圓。但貿易逆差持續超越海外投資收入,使去年12月經常帳逆差高達6,386億日圓(62億美元),不僅連三個月擴大,也創有紀錄來新高。

日本經常帳收支短期可能難以改善,因進口天然氣與石油以取代核能發電的需求始終強勁。受日本銀行(央行)寬鬆政策刺激而貶值的日圓,也阻擋貿易逆差恢復平衡;日圓走弱雖能支撐出口,卻也推升進口價格。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持續出現逆差可能是「安倍經濟學」奏效的跡象,因安倍政府擴大貨幣寬鬆與提高通膨的政策,更偏重提振國內消費而非擴增出口。

SMBC日興證券經濟學家宮前耕說:「若安倍經濟學成功,將實現以內需為導向的經濟成長,使經常帳逆差成為更加常態的現象。」

內閣府同日公布,以計程車司機、餐廳業者等為調查對象的「經濟觀察者」擴散指數1月下滑5.7點至49。

日本政府債務規模 飆近10兆美元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日本財務省表示,至去年12月底止中央政府的債務規模攀升至1,017.9兆日圓(9.94兆美元)歷史新高,刷新三個月前寫下的1,011.2兆日圓舊紀錄。

日本中央政府的債務已連續第3季突破1,000兆日圓大關。財務省並預測,至2013會計年度結束的3月底,政府的債務總額將續升至1,038.7兆日圓,並敦促政府加緊改善名列已開發經濟體最差的財政體質。

日本政府的債務總額包括國債849.1兆日圓、向金融機構借款55.2兆日圓,以及六個月期融資票券113.6兆日圓。

若以日本人口1.272億人計算,該國國民截至去年12月31日每人平均背負約800萬日圓的債務,且中央政府舉債規模已膨脹至2012 年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約475兆日圓的二倍多。

日本政府每三個月公布依國際貨幣基金(IMF)準則彙整的財政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