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陸股活水 2兆保險資金來了

評析:提高又怎樣?保險業講求的是長期穩健收益,實際會投入的資金又有多少??4000億人民幣只是最樂觀的狀態,實際上只會少不會多!

陸股活水 2兆保險資金來了
【經濟日報╱記者曾瑋琳/綜合報導】 2014.02.20 03:28 am 



 大陸保監會昨(19)日發布「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資金運用比例監管的通知」,將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占總資產的比重由25%提升至30%。專家推估,此舉將為股市增加人民幣4,000億元(約新台幣2兆元)的資金活水。

受此利多消息鼓舞,滬深兩市昨日雙雙收紅,滬指收漲1.11%,深成指漲1.55%。

「通知」內容顯示,投資權益類和不動產類資產、其他金融資產、境外投資的帳面餘額占保險公司總資產的比例,分別不得高於30%、25%、15%,投資流動性資產和固定收益類資產則沒有監管比例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保險公司投資證券基金和股票等權益類資產比例不得超過該保險公司總資產由25%提升至30%,意味保險公司將有更多資金投到資本市場。

新浪財經援引華泰證券分析師陳福表示,按照目前保險資金權益投資金額為人民幣8兆元(約新台幣40兆元)的規模計算,保監會新政有望為證券市場帶來人民幣4,000億元資金流量。

新浪財經評論員老艾稱,保險資金投資股市比例提高,對資本市場是絕對利多,同時這次是2014年後保監會的第三條救市新政,「A股市場要在馬年走出牛市行情指日可待」。

保監會先前已相繼放鬆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板,及啟動歷史存量保單投資藍籌股政策。不過陳福說,目前保險資金因投資股票等權益類產品僅占總資產10%,原本25%的投資額度並沒有用完,「現在提高額度,對短期資本市場影響有限」。

據悉,保監會新政內容還包括大類資產分類、制定監管比例上限、建立風險監測機制、強化各公司自身風險責任,以及建立動態調整保障機制。保險資金向來被視為是最保守,保監會連續放寬對股市的投資比重,顯示大陸官方支持股市發展的決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