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中印邊境之爭 從一條路說起

評析:雖然戰爭是下下策,但這個問題不徹底解決,遲早會成大問題!就像1962年雙方打過一次後,至少確保了日後幾十年的和平...

中印邊境之爭 從一條路說起
2017-08-28 03:53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近來國際的焦點都放在美國與北韓升高的緊張情勢,似乎忽略了中國和印度邊境也正在上演可能撼動全球的衝突,這兩大亞洲強權一旦開戰,對區域甚至全球的政治與經濟衝擊,絕對不亞於美朝問題。

在喜馬拉雅地區這片多數時候只聞狂風呼嘯而過的高原上,通常只有放牧氂牛的牧人才會按時造訪,但最近幾個月卻有數百名中國和印度士兵同時駐守在此;雙方雖沒交火,卻不斷放話,小動作也沒停過。

今年6月,中國解放軍在洞朗高原(印度稱都克蘭高原)開始修築道路,遭不丹與印度指控中國違反先前達成的邊界協議,中印至今已對峙兩個月,可謂繼1962年以來兩國最嚴重的一次摩擦。頗有一觸即發之勢。

但兩國軍方至今大致保持克制,因為雙方都心知肚明,兩國有太多共同利益,一旦引爆任何嚴重的事端,最後可能落得兩敗俱傷。

中印邊境紛爭已超過半世紀。在冷戰時期的1962年,雙方爆發戰爭。儘管最後獲勝的中國選擇化干戈為玉帛,但雙方在領土上爭議始終沒停過。

儘管中印最近在邊界相持不下,但在中國和印度跨國企業的董事會上,企業家們談論的仍是未來的商業合作和投資機會。印度外長史瓦拉吉月初時曾說,現實是中國已在印度投資1,600億美元,比三年前又多了200億美元。

誠如國際問題專家薩馬加(Claude Smadja)所說,中印兩國最重要的共同利益就是經濟上的互利互惠。在印度,從機場到商場,隨處可見中國手機品牌廣告,讓人有宛如置身中國的錯覺;印度版的行動支付讓消費者能跟中國一樣,刷刷條碼就可以付款走人。這些都是陸企帶給印度的變化。

換個角度看,印度的廣大市場,也讓陸企找到新的發展空間。莫迪政府正打開大門,歡迎全球的資金進駐,中國的企業家豈會放過這大好機會?

印度目前對中國有500多億美元貿易逆差,去年印度對中國的出口約90億美元,而中國外銷到印度勞動與商品約600億美元。

據中央社報導,曾任駐印度代表處官員的清大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方天賜表示,中印近來的對外說明,基本上都定調透過外交管道溝通,沒有進一步升高到武力衝突的意味。

鑽研亞太戰略情勢的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則認為,中印目前都面臨內部民族主義高漲的情勢,因此誰也不會先撤軍。但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並未出現激烈言詞,可見仍希望透過外交管道解決。

印度外長史瓦拉吉日前也強調:「戰爭不是解決方案」;「我們不想以軍事力量壓倒鄰國,而是要以一個超級經濟大國去勝過鄰國。」

四要點看懂中印邊界對峙 資料來源:路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