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莫迪拚改革 銀行是隱憂

評析:居然把莫迪與川普歸為同一類,這是號稱「亞洲問題專家」說的蠢話!!??第一次聽到有人說莫迪是靠「民粹起家」,別笑死人了!!

就不說莫迪於古吉拉特邦省長任內做過什麼了。若是靠「民粹起家」,莫迪會有去年的換鈔政策?若為了明年大選,莫迪7月還敢推動稅改嗎?這些若還不算重大改革,那要試問這位「皮塞克」「亞洲問題專家」,什麼才叫重大改革?為了換鈔政策與稅改,莫迪被罵翻,甚至被唱衰,引發了多少抗議事件,若是靠「民粹起家」的政客,敢作這些事嗎?尤其稅制紊亂一直是印度的病疴,然而多少年來沒人敢碰...再次驗證,西方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亞洲專家!!

去年與今年GDP偏低是基期問題!

不過印度銀行呆帳問題確實就令人擔心了!去年3月時印度銀行不良資產佔總資產比就已來到7.6%,今年更預估會來到8.5%,明顯偏高。不過壞帳率高不一定就會出事,像金融海嘯期間美國銀行壞帳率一度來到2位數,但後來也有驚無險度過。美國這樣的高度金融自由化國家都沒事了,印度這等級國家其實更容易處理後續問題...總之留意即是。

莫迪拚改革 銀行是隱憂
2017-08-28 04:01經濟日報 編譯 林聰毅

過去三年來印度總理莫迪端出一道道經濟改革大菜,包括放寬外國投資管制、廢除大鈔、反貪腐、稅改等,經濟與股市的表現為最耀眼的新興市場國家之一。

印度的年經濟成長率不僅超越中國,保7(%)的難度似乎也不太高。根據巴克萊銀行(Barclays)的最新預估,今後三到五年,印度的年均經濟成長率為7%~8%。

股市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孟買股市的大盤指數迭創新高,股價本益比也改寫歷史紀錄。連最有風險意識的日本投資人,也紛紛投入印度的懷抱。例如,野村旗下的印度股票基金,過去一年來的規模四級跳,逼近40億美元大關。

在政治穩定度方面,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穩如泰山,2019年的大選對莫迪猶如囊中之物。但這代表印度就此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人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巴克萊預期,在2019年大選前,莫迪政府將更聚焦於如何執行既定的政策和計畫,包括打貪、落實稅改、提升政府服務效率、加快基建腳步等。

這可能意味著至少在短、中期內,印度的經濟很難再有突破,若再不幸遇上突發的黑天鵝事件,甚至可能倒退。

亞洲問題的知名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就憂心忡忡表示,以民粹起家的莫迪,似乎和美國總統川普走在相同道路上,仍以「選舉」模式在治理國家。他還認為,莫迪政府可能會把重大的改革推遲至明年的大選之後。

印度眼前就有個最迫切的危機,國營放款機構的呆帳已攀抵15年高點,國營銀行肩挑印度國內70%的放款,因此呆帳問題直接衝擊放款和投資,印度的投資額也因此降至13年低點,拖慢了經濟擴張腳步。去年GDP減少1個百分點至7.1%,今年第1季又再少1個百分點至6.1%。

信評機構穆迪最近對香港投資人的調查顯示日前對投資人的訪調顯示,七成受訪者都認為印度的銀行體系是擾亂南亞和東南亞市場最明顯且最迫切的危險。從1990年代的日本和亞洲金融風暴,到2008年和2011年席捲華爾街和歐洲的債務危機,投資人應該已經學會到教訓,銀行體系的危機會拖垮整個體經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